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中孚(600595):中铝圈地的下一个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54 大通证券

G中孚(600595):中铝圈地的下一个目标

  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600.HK),这家在香港和纽约成功发行了H股股份和美国托存股份ADR的大型国企很可能会继中石油之后,成为第二家回购旗下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境外上市公司。同时中国铝业“跑马圈地”,除现有的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SH)和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 600472.SH)外,近期中铝先后收购了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SZ)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1.SZ)。由于拥有产业链优势,中铝在收购市场上成了几乎无往不利的战神。而电解铝行业
的寒冬又成为中铝整合国内电解铝产业的良机。那么中国铝业下一个收购目标会是谁呢?目前国内主要的电解铝上市公司之中,只剩两家未被中铝收购。已完成股改的G中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5)正是其中一家,会否成为中国铝业“圈地”的下一个目标?

  首先从产业链的角度看,中铝在收购市场上成了几乎无往不利的

战神。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80%的电解铝出现了亏损,十余家电解铝宣布停产,这种情况下,谁能进入中国铝业的大家庭,谁就可以享受氧化铝的内部价格供应(氧化铝是电解铝的上游原料),迅速扭转经营颓势。同时电解铝的寒冬即将过去,国内期货市场铝价再度井喷。此时中铝整合国内电解铝产业成本最低,而且又是最佳时机。而国内主要的电解铝上市公司有兰州铝业,包头铝业,关铝股份,焦作万方,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G中孚。目前只剩下云铝股份与G中孚两家尚未被中铝收购,因此就存在被收购的可能。

  而我们再分析G中孚基本面。该公司电解铝产能从2000年的4.5万吨/年提升为18.5万吨/年,实际年产量约为16.5万吨。而配套电力设施也实现了同步扩张,拥有38.5万千瓦的电力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可满足电解铝需要。从产业链来看,公司拥有除氧化铝以外的发电和电解铝两个主要环节。而公司在国内采购方面,公司向中铝的采购长单和现货约各占一半。由于公司所在地巩义市就在氧化铝产地附近,氧化铝供应优势非常明显。显然中铝是G中孚最主要的氧化铝供应商。如果G中孚纳入中铝版图,那么将享受氧化铝的内部价格供应,反之将面对持续走高的国际氧化铝价格,成本控制难度可想而知。显然一旦中国铝业收购G中孚,是共赢,并将形成明显的规模经济。

  另外我们注意到,近日大幅上涨的焦作万方(000612.SZ),目前股价高于单位净资产50%以上,中铝入主成本相对较高,而关铝股份,虽然股价在单位净资产附近,但存在巨额担保问题,也增加了中铝入主的成本。而G中孚(600595),目前股价依然低于单位净资产,同时公司基本面十分优良,即使“在氧化铝的冬天”,公司今天前三季度依然实现了0.2元每股收益,而权威机构预计公司2005年和2006年分别可以实现每股收益0.27元和0.29元。2007年后,若增发项目顺利投产和煤炭资源整合完毕,预计业绩将持续增长。因此无论是从资产质量以及收购成本角度,G中孚(600595)更有优势。

  当然这里也并不是指中国铝业一定会收购G中孚(600595)。但不要忘记,G中孚(600595)已完成股改,未来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之下,并购随时都可能发生。既然中国铝业一心要整合国内电解铝产业,那么G中孚(600595)绝大部分氧化铝采购来自中铝,一旦成为中铝新的收购目标,并非不符合逻辑。走势上该股明显有资金关照,后市如能调整至3.4元附近,相信将是中线关注的良机。

  大通

证券 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