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辽源得亨(600699):地产新贵 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24 兴业证券

辽源得亨(600699):地产新贵潜力巨大

  兴业证券 陈奕昂

  周二深圳房地产板块继续成为市场资金主要的流入对象,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出色表现,这充分说明市场对深圳地产股投资机会的广泛认可,而深圳地产股受追捧的原因来自于深圳房价的持续上涨,如果我们能够找到目前以及未来房价将上涨的城市,并投资于在该城市拥有房地产业务的
上市公司,就有可能获得超额利润。根据这一思路,与深圳毗邻并同处珠三角经济圈的东莞市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兴趣。

  

地产界有一个通用指标,那就是当城市人口年平均收入在800美元—4000美元之间的时候,房地产需求处于高速发展期,而东莞这一数值是1700美元,早应该在高速发展之列了。然而目前东莞人均收入与
房价
非常接近,而在广东省城市坐标系的横向比较中,以去年的排名为例,东莞的GDP在全省排名第三,人均可支配收入则排名第二,仅次于深圳,而每平方米房价却排在第四。这充分说明东莞房价不高,肯定还会涨。

  实际上,不仅理论上东莞的房价会涨,而且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2005年上半年,东莞市土地总体成交单价为1568元/平方米,同比上浮16.9%,环比增加16.1%,商住用地成交单价达2684元/平方米,同比上浮53.6%,环比上浮33.9%,涨幅相当明显。按照全国平均算,地价一般在房价的30%—50%,地价的上涨将拉升房价。同时,随着下半年东莞本地实力发展商如光大地产、中信集团一些大项目普遍提高销售价格,东莞房地产整体价格已经得到拉升,未来东莞楼市的全线飘红,必将来临。在深沪两市中,有没有上市公司能够从中受益呢?有,那就是600699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

  2004年12月15日,公司与广东君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置换协议》,以公司持有的东莞市附城金豪酒店部分股权按已经

审计的2004年9月30日账面价值986.14万元等值置换广东君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东莞市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置换完成后,公司持有广华地产51%股权。而广华地产已经成功开发了东莞高档住宅社区“世纪城国际公馆”,该公馆未来拟开发的用地还有2300多亩,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东莞“地王”之一。随着东莞地价及房价的持续上涨,广华地产的收益将水涨船高。而辽源得亨这笔股权投资也将有望获得良好收益,从而为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从盘面上看,该股近期有主力机构频繁活动迹象,特别是周二收盘时囤积在买盘位置的巨额买单,充分说明该股超低的价格以及蕴涵的珠三角地产概念坚定了主力的做多信心,未来股价很可能会有积极表现,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