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国际黄金价格暴涨:六只黄金股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13 中国证券报

  国际市场黄金现货价格升至22年来最高水平

  主持人 储兴华  嘉 宾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田书华

  新高之后依然看涨

  主持人:在纽约市场上,6日黄金现货价格盘中一度达到每盎司511.20美元,终盘收于每盎司510.20美元,为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价达到513.80美元,上涨1.20美元。新高之后走势会怎样?

  田书华:近期国际金价不断创出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美元短期因加息而升值和石油价格高位回落的情况下没有引起黄金价格的下跌,反而出现黄金价格与美元同时走强、石油价格回落黄金价格走强的现象。

  国际投行普遍看好黄金价格,预计黄金价格2006年达到600美元,个别机构预测长期会超过600美元,美林基金更做出国际黄金价格未来五年将上涨到725美元/盎司的预测。

  我们认为,黄金价格走势看涨,主要是因为:第一,黄金的需求大于供给的格局不会改变;第二,国际局部动荡局势依然存在、恐怖活动依然存在;第三,未来

石油价格有望高位,从而支持黄金价格;第四,美元将长期走软;第五,投资需求为金价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大量的基金持仓自然是金价的强力支撑,预计未来仍然会有大量的基金停留在黄金市场上。

  产金公司业绩上涨

  主持人:黄金价格是影响黄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决定黄金企业业绩情况的关键因素。两家以生产黄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以及与黄金生产密切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有多大?

  田书华: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黄金类上市公司有两家: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预测,这两家公司业绩都会因为黄金价格上涨而有大幅度增加,中金黄金(600489)2005年、2006年、2007年业绩将达到0.30元、0.35元和0.36元;山东黄金(600547)相同年份业绩将达到0.80元、1.12元和1.30元。

  对于这两家黄金上市公司,我们更看好山东黄金,主要原因在于山东黄金的黄金冶炼都用自己的矿石,而中金黄金的金矿自给率不如山东黄金,山东黄金属下的新城金矿和焦家金矿可供开采的时间长、品位高。山东黄金以生产黄金为主,而中金黄金以冶炼占较多成分,当金价上涨时山东黄金受益较多,效益也比较好,所以山东黄金的股价要高,在股市上的走势也领先于中金黄金。

  对两家黄金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近年来两公司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期都是山东黄金高于中金黄金;近年来各期销售毛利率比较,每期都是山东黄金高于中金黄金;近年来各期利润总额增长率比较,每期都是山东黄金高于中金黄金。

  除了这两家黄金类上市公司之外,内地当前上市公司中与黄金生产密切相关的还有内蒙宏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4)、豫光金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1)、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1)、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S H )等公司,虽然他们的主营业务并非黄金,但是这些公司也都产一部分黄金,因此,黄金价格的上涨引起这些公司的业绩提高。特别是江西铜业,该公司除了铜业很好之外,每年生产黄金的量也比较大,仅2005年上半年江西铜业就生产黄金6246公斤、白银17.6905万公斤。黄金价格的上涨无疑会推动公司业绩的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