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工大首创(600857):中石化回购概念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9:20 武汉新兰德

工大首创(600857):中石化回购概念凸现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国有控股公司的并购风暴

  虽然目前时间临近岁末,但巨型国有控股企业却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中刮起一阵猛烈过一阵的并购狂潮。在市场中引起巨大震动的中国石油标购下属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3家A股公司仅仅只是这轮资产整合风暴的序幕,其后中国铝业意图鲸吞旗下中铝系、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整合镇海炼化等重大重组新闻不断暴露在各种媒体的显要位置。一旦上市公司被纳入这些具有行业垄断地位的巨头公司的长远发展占略中,那么公司无疑中就获得了一个极为可贵的突破契机。

  牵手中国石化 回购概念凸现

  11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宁波甬联与中国石化镇海炼油

化工(中石化拥有其18亿股内资股,占镇海炼化已发行股本约71.3%)已于本月12日签订了合并协议。通过这样的吸收合并方式,宁波甬联将注销所有镇海炼化H股,同时向镇海炼化H股股东以每股10.60港元的注销价支付现金,较镇海炼化停牌前每股9.45港元的价格溢价12.17%,现金对价总额约76.72亿港元。

  经过这样的整合,中国石化消除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并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而镇海炼化业务将充分融入中国石化一体化价值链中,提高抗风险能力,并可在资金、投资、品牌、资源、销售网络等诸多方面实现整合效应。在香港上市的镇海炼化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厂,综合加工能力达到1850万吨/年,预计到2006年炼油综合加工能力将提升,达到2000万吨/年。

  工大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是宁波本地股,首先在地域上就与镇海炼化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镇海炼化又是工大首创第三大股东,其持有的法人股毫无疑问就进入了中国石化的掌控当中。中国石化是内地首家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同时上市的公司,包括两家A+H股公司、8家A股上市公司和两家H股上市公司。除镇海炼化之外,此前中国石化已经整合了湖北兴化、北京燕化和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上市公司。由此可见,不断整合旗下公司,走一体化战略是中国石化的必然选择。因此,不难看出,工大首创具备了中国石化的回购概念,成为中国石化向世界石油巨头迈进的重要基石。

  公司同时又是计算机类科研成果转化及相关产品研制开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最优质的软件产业资产之一。近期,工大首创污水的热能资源化技术已由权威部门认定为世界首创的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城市污水中蕴含的可用

能源用于建筑物的采暖空调,为城市污水的资源化,开发利用可再生性低品位清洁能源开辟了新的途径。这项新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定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反复探明底部 中线行情可期

  从周K线看,该股曾有过登峰造极的炒作,2000年时股价最高接近过50元,但是这样的透支炒作,令工大首创在此后的时间中步入了漫长的熊途。但是由于距离最高价格该股的超跌程度较大,期间不时有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而3元以下又是该股上市11年以来的股价底部,今年已有3次探底成功,中期底部形态极为扎实。周KDJ指标在底部收拢,极有可能支撑该股的中期行情。从日K线组合看来,目前3元左右的价位距离此前反复下放探针确立的2.8元绝对底部相距很近。在弱市当中,这样底部探明,股价绝对涨幅不高的个股可谓是防守型持股的首选。日BOLL线几乎完全收拢,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同时该股距离中期均线较远,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所以综合考虑,该股毫无疑问是投资者在弱市中安全性较高的选择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