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环股份:破净低价股 封死下探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7:58 宁波海顺

三环股份:破净低价股封死下探空间

  低价超跌股一直是弱市中的避风天堂。由于大盘在千一附近保持相对平稳运行,场内获利盘也早已从高价股,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中撤离;而部分低价超跌股往往由于浮动筹码清洗较为彻底,价值也低估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下跌空间被完全封死,从而容易受到短打游资攻击,迎来逆市反转行情。关注三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3),公司主营锻压机床、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拥有国内第一台、世界上第三台5200吨数控折弯机,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而该股目前二级市场股价仅仅两元多,短期股
价有抬头突破颈线态势,典型的价值超跌黑马。

  取短补长保留汽配两大主业

  作为国内著名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三环股份前两年的发展一直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但近年来经过不断的资产置换与剥离,业务转型,加速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逐渐摆脱汽车行业的束缚,并成功回避了汽车行业这两年的回落低迷态势,业绩得到持续稳定的增长。早年三环股份主营内燃机进排气门、气门座圈、汽车前桥及汽车配件制造销售、汽车改装、机械设置维修及配件制造、锻压机床制造销售等。03年前后,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断升温,公司汽车专用配件系列销售一度呈现大幅增长,并获得高额回报。

  随着这两年汽车市场竞争的急剧放大,行业景气的回落,三环股份逐渐剥离了汽车零配件方面一些生产成本较大,且回报低廉的品种。目前,公司主要保留了汽车及零配件两个方面的核心业务,一个是重型载货车的生产与销售,一个是锻压机床的生产。公司生产的专用车由原来的230个品种一度增加到330多个品种,其中重型货车在西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相当高,尤其在西南市场占有率高达50%,重型车的产销在国内排名第六。由于国内重型车生产商并不多,公司利用汽车行业的间隙保留这一业务,目光远见,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公司几年前自行研制开发的PPEB5200电液伺服数控折弯机,是中国第一台、全球第三台、亚洲最大的5200吨数控弯机。该设备主要用于制造大直缝焊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及输水管道、电力及通信钢管塔、桥梁建设和其他建筑物上,随着我国西气动输、南水北调等大型工程的启动和电力、通信设施建设规模的持续增长,其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投资高速公路保障业绩稳增

  近两年,公司开始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渠道,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一是大手笔投资高速公路,回避未来几年来周期性行业的系统性调整风险,保证经营业绩的稳定增收。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2.65亿元的总金额成功收购了湖北三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北三环汉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53%的股权。三环汉永成立于2005年1月20日,由三环投资为主要发起人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三环投资出资4750万元,占95%股权。经营范围主要是投资开发建设、经营高速公路和公路桥梁,以及与高速公路有关的配套服务。评估资产总额13271.25万元,净资产4982.78万元。高速公路一直是防守型行业的代表,此次三环股份重单投资该项目,便是为保持公司的稳健发展做长远打算。

  可以发现,三环股份自己也公告称,随着国民经济尤其是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需求迅猛增加,路岗建设速度日显滞后,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可望为三环股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短期内不会对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但正是这一直白的坦言,为公司长远的发展暗中埋下伏笔。事实上,根据相关评估可知,截至2005年3月31日,三环汉永账面资产总额13288.47万元,净资产5000万元。评估资产总额13271.25万元,净资产4982.78万元。而随着中西部以及长江沿岸经济链的快速发展,三环汉永高速公路未来的增长业绩十分可观,必然为三环股份带来大幅利润增收。

  二级市场上,该股持续几年来的调整将股价最底打压至今年7月初的2元附近,随后股价展开反弹,三季度曾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行情,股价一度收复半年线,强势确立。随着该股短期再次调整至2.50元附近,技术整理相当到位,该股底部缩量连续小阳显示有主力资金偷偷建仓,上攻在即,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