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宝钢(600019):领衔钢铁股回稳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8:32 世纪金龙

G宝钢(600019):领衔钢铁股回稳反攻

  世纪金龙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行业新投产生产能力达4000万吨。钢铁产能的过剩导致我国钢材库存创历史新高,9月份库存比年初增长42.9%。据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120吨转炉都是高水平装置,热轧、冷轧薄板都是水平很高的生产线。此前,国内一些钢铁企业在投资建设这些项目时市场存在空缺,但投产后却面临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积压严重。从年初开始,钢铁行业
在市场钢价高涨时就呈现大干快上形势,国内许多大钢厂纷纷进行项目改扩建,五六百万吨的钢厂比着劲向一千万吨冲刺。虽然所上项目多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端生产线,但业内中高端产品重复建设仍未避免。今年以来,国家加大钢铁行业宏观调控,并于7月份出台《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为钢铁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政策。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同时也是股改的先锋,在目前其股价底于其净资产的同时,也为该股迎来了新一轮的价值投资之路。

  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的G宝钢在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在公司业绩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高盛等QFII对该股进行了大量增持。在G宝钢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几家QFII的名字分外显眼。其中瑞士银行在报告期内增持了4477.55万股,持股量占公司总流通股的2.58%,为持有其流通股最多的股东;高盛公司持有8947.75万股,占比为1.89%;

摩根士丹利持有6608.85万股,占比为1.40%,报告期内增持了788.46万股。在三大QFII增持G宝钢的同时,国内证券投资基金对G宝钢的态度则出现分歧。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新进入的基金有天元、景福和南方避险(资讯 行情 论坛)增值,而中报时的安顺、博时精选和丰和价值等基金消失了。由于QFII和国内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以及操作风格的不同,导致其对目前该股的不同方向的选择,总体上来看,QFII代表着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投资理念以及操作思路,因此,在目前该股底于其净资产时进行大举建仓,显然是具有前瞻性的,同时也符合国际流行的价值发现投资思路。

  11月24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收盘价、最大的成交额,游资疯狂炒作权证的同时也全面介入了钢铁股板块,这可能是一个有计划的动作。虽然有宝钢增持承诺的因素存在,宝钢权证毕竟不是唯一的战场,在炒作高潮中适当转移是退路也是出路。钢铁行业是宏观调控的受限行业,但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中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大部分这类上市公司今年业绩相当不错。从辩证的角度看,有时候对某个行业进行调控可能对这个行业中核心的国有企业是一种保护。从目前整个钢铁板块走势来看,并没有出现许多游资短线炒做之后的爆跌,而该板块几乎都在短线拉高之后,缩量回探,明显短线介入的资金并没有出现急于抛售的现象。短线明显出现企稳走势,将有助于该板块后续出现更有力度的爆发。

  11月22日,G宝钢(600019)宣布下调其2006年1季度钢材价格,其中较2005年4季度价格,热轧板下调约22.98%,冷轧板下调约25.51%,电工钢下调约18.16%,镀锡板下调约7.15%,热镀锌和彩涂板分别下调22.43%和12.29%,各类钢材价格综合平均下调幅度为18%左右。然而奇怪的是,宝钢并未因此“利空”而遭抛售。公布调价后的两日,宝钢的二级市场价格不跌反有微幅攀升。23日及24日,宝钢股价上涨1.8%和1.27%。成交金额分别达2.1亿及4.6亿,25日,价格收于4.01元。信诚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吕宜震指出:宝钢的钢材价格下调幅度,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这反映了公司对明年的行业预期。同时,宝钢下调钢材价格,也是为正在进行的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争取主动。全球铁矿石谈判的“3+3”模式中,宝钢将代表中国钢铁行业,与日本新日铁、法国阿塞洛(Arcelor SA)坐在谈判桌的同一边,而他们的对手则是占据全球海运铁矿石供应量70%的三大矿业公司——巴西的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CVRD,淡水河谷)、英国的Rio Tinto PLC(力拓)、澳大利亚的 BHP Billiton Ltd.(必和必拓)。由于铁矿石的价格调整,很大程度上是根据钢材的利润空间来确定的,宝钢宣布调价,将有利于在谈判中争取主动。

  此外,由于上交所推出权证创设机制,允许取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后,一些券商会通过创设权证寻求套利机会。一般来说,在正股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券商可能倾向于发行认股权证,这需要预先买入相应的

股票。宝钢权证上市时,因其投机性过强遭受各方指责,管理层也在考虑抑制这种投机。因此不排除会将创设机制推广到宝钢权证身上。现在这种情况下,券商发行的一般是认购权证,要发认购权证,就要相应地买入股票。假如管理层允许券商创设宝钢权证,那么此时买入股票将获益颇丰。如果现在允许券商创设宝钢权证的话,他们将获得无风险的高额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