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西安民生(000564):重组黑马 再度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8:13 宁波海顺

西安民生(000564):重组黑马再度上攻

  宁波海顺

  近期市场运行来看,大盘在10月底创下1067点调整低点后,随后一直保持在千一附近徘徊。但股指的运行中枢却保持了小幅上移态势,显示多头渐渐占据上峰,而市场热点也开始逐步复苏。由于近年来低产价格不断上涨,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其占有相当多的黄金地段,而需要重估价值。价值重估概念便在这一背景中开始引爆,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000
564),由于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率先实行股份制改革的企业,其土地成本相当低廉,而当前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西安市的土地价格已出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繁华商业中心的土地价格增长更加惊人,价值有待重估。

  重组概念呼之欲出

  美国百年老店凯玛特能够实现重整的动力仅仅是出售了76家分店,雨润之所以肯花大的代价从二级市场收购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的原因之一是南京中商拥有包括新街口中央商场在内的6家商场的房地产权。因此从净资产重估角度重新评判商业股的价值,在股权分置改革大背景下,净资产低估的优质商业股的价值在股权争夺战中将较快显现出来。同时从中石油对三家上市公司的私有化到中石化系的风起云涌,并购概念又成为短期市场一条主线。而西安民生作为一只商业地产有望大幅增值的西部商业巨头,被有索罗斯背景的海航集团收购,正是集地产增值、并购两大热点于一身。

  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商业龙头之一,地处西部经济中心西安市的最繁华商业地段--西安市解放路,公司的主体百货大楼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高达13万平方米。在商业中心拥有如此大面积土地资产的西安民生,其资产增值的潜力将十分巨大,而巨额的资产增值,又势必使公司资质产生质的飞跃。或者正因为公司深藏不露的商业地产增值概念,海航集团通过出资1.7亿元协议受让西安民生5180.5158万股国有法人股,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该股权转让获得了国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准。

  海航入主带想象空间

  2003年5月,海航集团通过出资1.7亿元协议受让西安民生5180.515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股本总额的25.65%),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该股权转让获得了国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准。而在西安民生股权重组签约仪式上,海航集团承诺:重组后的西安民生注册地点和纳税地点不变,主业不变,员工不下岗不分流,待遇提高。将以航空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优势支持西安民生发展主业,拓展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由此可见,善于资本运作的海航集团,正打通航空产业的上下游。由于海航集团是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31%,而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就是大名鼎鼎的索罗斯下属的量子基金。因此可以说,海航集团入主西安民生,也就成了索罗斯的曲线入主。因此该股的外资并购概念十分正宗。

  一波又起大股东争夺股权

  由于海航集团是海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31%,而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就是大名鼎鼎的索罗斯下属的量子基金。因此可以说,海航集团入主西安民生,也就成了索罗斯的曲线入主。因此该股的索罗斯概念十分正宗。然而海航集团入主,并不能保证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因为公司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8%,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小,只有25.65%。由于公司的商业地产增值概念,很容易引发二级市场并购。

  同时在股改大背景之下,为了取得对公司控制权,大股东有可能大量回购流通股,而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该公司最有可能采用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高价回购流通股方案,这就为市场炒作该股提供了极大想象空间。而且正因为公司流通股比例很大,二级市场收购必将引起流通股争夺大战。

  技术上,该股前期放巨量大幅上涨,主力拉高吸货的迹象明显,短期随大盘调整充分,主力加速运作,再度抬头拉升在即,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