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深南电(000037):清洁能源 业绩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7:32 国联证券

深南电(000037):清洁能源业绩增长

  公司地处重工业比较发达的广东沿海地区,该地区用点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区域性优势为公司主营收入增长奠定了稳定的基础。另外公司在广东东莞市高?镇唯美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的东莞高?天然气燃机电厂项目,该项目分一、二期工程,动态总投资12.04亿元,达到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由于东莞市位于珠江三角洲的黄金地带、依托着香港、深圳和广州三大城市,目前工业总产值已占其总产值的90%,且仍在以每年18%以上的速度发展,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快速增长。该项目将有望成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天然气发电潜力巨大

  公司是以燃油为发电原料,近年来

国际油价的爆涨,让公司尝尽苦头,项目改造早已提到公司发展日程上来。公司在04年报中也明确表示公司在05年要积极跟进广东省液化天然气(LNG)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开展南山热电厂油改气项目,同时,做好中山新厂和高?电厂改烧天然气的前期工作,为尽早用天然气发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由于LNG清洁能源项目具有发电燃料成本较低、价格稳定和长期的稳定供应等特点,公司在油改气后,将大幅提高主营毛利率水平。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网电价在下半年极有可能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核准,结算电价的日期从2005年1月1日起计算发电收入,预计深南电2005年将实现净利润3亿元左右,每股收益0.54元,比较公司今年年中每股收益仅0.047元,公司业绩可谓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公司南山热电厂拥有五套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和三台燃气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8万千瓦,公司的电力生产企业已扩展到包括深圳、中山和

东莞在内的三个地区,权益装机容量为111万千瓦,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燃机发电领域的规模。公司投资建设的东莞天然气燃机电厂项目,预计2005年9月下旬和10月下旬分别实现两套18万千瓦联合循环系统投产发电。可以预见,旺盛的电力需求将保证公司的燃气轮机发电依然得到发展。

  热点循环项目加速公司产业升级

  深南电投资约5.2亿元的热电联供项目2005年7月正式投产。该项目将利用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气向十余家企业集中供汽,显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水平。公司也有望藉此加快使用能源类型的转换,并带动 产业快速升级。作为深圳治污保洁重点工程,该项目包括由深南电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的一套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生产的9E型燃气轮机,及其国产化配套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还包括投资近7000万元建设的配套集中供热系统,管线总长度达6.1公里。该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9E型燃气轮机实现热电联供的环保项目。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达6600多吨,氮氧化物及烟尘单位排量也将大幅减少,同时可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保障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

  历史底部 即将启动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7月份的大幅上涨,近期回落至历史底部6元附近,目前已经完成大的双底型态的整理,后市有望依托历史大双展开拉升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