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南风化工(000737):开发MES 浪奇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7:13 中国银河证券网

南风化工(000737):开发MES浪奇第二

  银河证券 曹远刚

  广州浪奇(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宣布,公司已经从棕榈油中提炼出可以替代磺酸的原材料甲脂磺酸盐(MES),这一已达国际水平的新技术规模投产后,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消息甫一公布,广州浪奇就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MES是新一代表面活性剂,可广泛应用在洗涤日化行业及精细化工行业,被誉为洗涤日化行业的一场环保革命。与由石油作原料
的磺酸相比,MES具有更优异的性能,且价格便宜,可节约1/3的成本,而用量又可以再省1/3,MES的原料油脂还因来源于棕榈油等可再生资源,所以具环保特点。国内另一洗涤用品巨子南风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7)同样已开发出MES,公司投资6680万元建设1万吨MES项目已经投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成为下一个广州浪奇。

  据南风化工公开披露,MES是一种新型高效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其原料为天然油脂, 该产品具有生物降解好的性能,有利于环境保护,其用途非常广泛,尤其适合亚洲冷水洗涤习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洗涤用品原料。目前我国这一品种的洗涤原料尚没有实现工业化生产,该产品的投产将填补一项空白,为我国洗涤用品生产原料提供新的品种来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为此南风化工先投入6680万元建设1万吨MES项目,预计每年将增加利润3008万元。MES项目是洗涤用品行业“

十一五”规划中确定要攻克的难题,它可以替代从石油产品中提炼的磺酸,摆脱石化产业价格波动造成的尴尬,还可以为公司节约1/3的成本,且使用的时候,用量又可以省1/3,共节省5成多成本。可以预见,广州浪奇和南风化工这两个南北MES大王将双剑合壁,领导国内的洗涤用品行业进行一场环保革命。

  南风化工是整体上市,拥有山西运城盐湖的开发权,运城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湖泊,与以色列境内的死海齐名,死海以出产钾肥等著称。南风化工钾盐产量和储量仅次于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全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据公开信息披露,中化集团与运城国资委就南风化工母公司运城盐化局股权划转,或中化集团对运城盐化局增资扩股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接触,南风化工有望投入中化集团麾下。察尔汗盐湖和罗布泊盐湖的钾盐资源虽丰富,但当地风沙大,只能靠铁路运输,产品运输代价高昂,而运城盐湖地处中原,

高速公路网发达,所以开发价值最大。从南风化工的走势观察,是经典的收集图型,这个MES和钾盐大王后市有望崛起,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