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航天长峰(600855):机构哄抢的军工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07 宁波海顺

航天长峰(600855):机构哄抢的军工蓝筹

  宁波海顺

  借本轮大盘的逐步回落下探,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们展开新一轮持仓结构调整。从三季度季报整体趋势可以看出,周期性行业正在逐步淡出机构投资者以成长性为标准的中期建仓目标;而非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偏门行业因为一些特殊的题材,被机构锁定投资目标。具备军工背景的航天股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机构“香悖悖”,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600885)主营业务为航天军事为背景的数字化应用技术高科技领域,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能生产第三代红外成像设备的企业,技术上拥有较高的垄断优势而倍受机构青睐。

   基金中期建仓锁定航天系

  航天产业的崛起与政府背景的支持有关。由于航天产业肩负起国防的重任,各国政府又都历来重视对航天类公司的大力扶持。航天产业属于典型的产业空间不断拓展的行业,一面得益于航天产业民用空间不断拓展,GPS、遥测市场等市场份额不断迅速膨胀;另一面则是随着政府财政实力的增强,对航天产业的投入也相应增长。此外,围绕航天民用后,又往往衍生出数巨大的产业链市场。当年美国耗资240亿美元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后,衍生出数千亿美元的市场。军工技术最佳的结果将是合理运用于民用,航天产业带来的扩张将形成财富爆涨效应。

  近年,国内“神五”、“神六”的横空出世,使得国内载人航天事业得到不断拓展。同时,为相关民用航天技术以及民用后的衍生产业链带来巨大商机。从三季报公布情况中就可以看出,基金已经有计划有预期的加仓航天股。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仅申银万国就买进1486万股,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汇集了五家基金、三家信托机构持有、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G航天汇集了9家基金、一家券商。而大股东暗流涌动最为激烈的当属航天长峰,该股排名前四位的机构有三家都在大幅增仓,有5家机构投资者拼命挤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想象,没有挤进来,但仍然疯狂抢筹尾随排行榜后的机构仍然相当多。

   增长大于母公司和行业同类

  前期,神州六号宇宙飞船一飞冲天,全世界一片哗然,航天系个股应声而起,走势坚挺。航天长峰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该集团公司为国有特大型独资企业,集团旗下还拥有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上市公司。集团母公司以导弹武器系统为基业,以军民两用信息技术、卫星与卫星应用、

能源与环保以及成套设备为主业。该集团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要实现产值、营业收入、总资产、净资产和人均利润各翻一番,形成若干年销售收入达数十亿以上的民用产业标志工程;争取6个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和主营收入各翻一番。

  航天长峰作为该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之一,目前增处于业绩增发和产业扩张的特殊时期。公司历经当初的大重组,由汽车制造业转变为航天军事数字化应用技术领域后,开始在军品和民品上实现良性互动,并形成了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目前,公司的增发也有初步眉目,公司力争增发后实现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争取到2010年的公司的销售收入在2004年的基础上番三番。由此可以看出,集团公司制定的翻一番事实上不在公司本身发展考虑之列,其高成长性远远高于集团整体发展和同类公司发展。

  成长性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经营财务上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7亿元,与上年同期收入相当;实现营业利润约2,380万元,净利润约2,009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3%和17%。今年1~9月,公司积极完成国家计划任务,所承担的航天系统重点项目控制计算机的研制、批生产及多个重大型号关键软件评测项目进展较为顺利,科研生产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为航天系统提供了高质量、高性能的计算机系统及其应用产品,同时以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此外,由于公司目前是国内惟一一家能生产第三代红外成像设备的企业,该设备是武器装备现代化急需的装备之一,也是我国石油、电力、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等领域急需的产品。公司的光电业务的民用销售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光电系统产品经过三年的市场培育逐渐得到了用户认可,今年新签合同额约3000万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随着我军国防现代化建设和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新的国际形势、全球反恐战争和更为危险的分裂势力,航天长峰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航天军工,在区域反恐和国防方面也将会有机会长足发展,公司成长性将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二级市场上,该股历史上曾在02年上半年创下近20元的历史天价,随后,在几年的大熊市调整行情中,该股一波三折,股价最低在今年4月底探底至3.63元,整整3年时间累计调整幅度超过60%。经历阵痛的历史大调整后,该股近半年来展开大幅反攻,股价依托30日均线不断上扬,并且短期趋势也调整到位,上攻在即,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