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首创股份:污水处理第一股 环保新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7:01 大通证券

首创股份:污水处理第一股环保新龙头

  大通证券 董政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3750亿元,其中最大的单项投资之一是城市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必将成为环保领域新看点。而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主办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再次发出了水价上涨的信号,因此缺石油之后,下一个短缺的可能就是淡水资源。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作为中国水务第一股,面对城市水价上涨的重大
利好,又是污水处理这一环保领域的行业龙头,正集环保水务资源两大热点于一身。

  公司先后各出资20多亿元设立京城水务公司及深圳水务集团,从而吹响了公司拓展国内水务市场的号角。2003年,公司与法国威望迪水务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设立北京首创威水投资有限公司,并且希望通过与这家世界第三大水务公司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从而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水务产业做好技术上的储备。2004年,公司又与青岛市排管处以及环保投资公司,共同出资8400万元设立青岛首创瑞海水务公司。公司目前日处理水能力为650万吨,而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覆盖中国30%以上市场,日处理水能力达到1500万吨。这意味着公司将进入世界水务行业的前几名。

  公司在我国污水处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而资料显示我国在“

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中,国家环保总局将着力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危险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8项重点工程项目,初步测算约需投资2000亿元。其中,城市污水改造工程共涉及投资836亿元,是最大笔投资。
证券
市场上,包括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正是凭借燃煤电厂脱硫这一环保热点而近期表现出色。而“十一五”规划中环保领域最大的投资之一是城市污水处理,公司作为我国污水处理领域绝对龙头企业,显然也是一只环保领域的真正龙头。

  另外10月29日,

国家发改委主办了“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会上信息表明五大资源———水、电、石油、天然气、土地、煤炭等资源价格改革路线图即将成形。对资源品的定价,将坚持“市场化方向”。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指向显示,水价改革的核心是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并适当提高征收标准。水价提高首先启动的顺序是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推行阶梯式水价。比如目前北京、深圳等城市污水处理费提升幅度均达到了50%以上。而公司作为中国水务第一股,显然是水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

  对比分析该股的前十大股东,用“蜂拥而入”来形容基金今年二、三季度对该股的增持并不夸张。既然机构如此看好,水价上涨以及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这一环保领域的重视,该股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因此后市该股如能回落至5元下方,将是中线投资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