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聚友网络(000693):利空出尽 狂奔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33 新时代证券

聚友网络(000693):利空出尽狂奔在即

  新时代证券 王保石

  前期,资产重估的深远意义虽然在上市公司持有大量法人股而受益的题材中得到了极大地发挥,但时过境迁,这一题材显得并未得到市场深入而持久地认同。最近,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其中巨额资金将被强制性归还给上市公司的这一政策将使很多的绩差公司得到一个资产重估的机会!从而使资产重估的炒作掀起一个新的篇
章!

  11月2日,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意见是积极贯彻“国九条”的又一实施细则,全文共26条,基本概括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各个方面。其中严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于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否则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处罚。该意见对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并对相关的上市公司形成实质利好,值得引起关注。

  政策对绩差股构成利好

  2002年以来,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屡屡曝光。据有关统计,2004年末累计占款总额仍有数百亿元之巨。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成为阻碍

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由于缺乏制度的保障和法律的约束,违规上市公司的高管依然有恃无恐的侵占、掏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除了在二级市场上“用脚投票”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方法来维护自身权利。

  这次在“26条意见”里,管理层给清欠列出了时间表,无疑将促进大股东尽快解决占用资金的问题,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件好事,相关的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有望因此出现明显的改善和提升。随着近期大盘逐步企稳展开反弹,“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概念”甚至将成为市场主力大规模发动相关板块行情的导火线,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持续热点并延伸炒作到06年,深度挖掘的机会依然很大。

  业绩暴增0.4元没有悬念

  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公告,公司的财务状况正面临严重考验,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大股东占有了公司1.44亿元的巨款!公司大股东聚友实业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具体情况:因控股子公司上海聚友宽频网络投资有限公司购买"

神话游戏版权"而造成占用款1218.99万元;因集团与控股子公司上海聚友宽频网络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利息按占用时间的同期银行基准利率计算,占用1.31亿资金,大股东累计占用上市公司1。44亿元资金。

  值得庆幸地是:今年6月16日大股东拿出了具体的还款计划!聚友网络也有幸成为第一家率先公布大股东还款的公司!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公司与大股东聚友实业集团签订了《还款协议》。该协议规定在占用资金的回收进程上,大股东首次还款金额不低于其占用资金总额的30%,并在两年内全部还清:2005年1至2季度还款30.39%,计4365.74万元;2005年第3至4季度还款13.92%,计2000万元;2006年第1至2季度还款27.84%,计4000万元,2006年第3至4季度还款27。84%,计4000万元。如此计算,到2006年年底,1。44亿元的大股东占款将全部归还,其中8000万资金将于明年归还!这8000万资金一旦归还,将对公司产生每股0.4元的业绩贡献!

  利空出尽 狂奔在即

  公司2004年查出了大股东占有公司的巨额资金,但按照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这笔资金纳入了2004年的汇总范围,并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追塑调整。如此一来,等于是把因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造成上市公司巨额亏损的全部利空都归结于2004年的财务帐面上了。除了公司继续向前景广阔的

网络游戏和有线电视等领域发展外,剩下的就是公司等着大股东还钱了!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了层层的利空打压之后,近期其在底部连续放量但股价却滞涨,这是一种非常典型地机构压盘建仓的迹象。由于公司是第一家率先公布大股东还款的公司,因此该股后期有望成为整个“清欠板块”的领涨龙头品种,其后继中短线爆发力将相当惊人!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