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宁波海运(600798):海运发展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8:44 广发证券

宁波海运(600798):海运发展潜力巨大

  广发证券 杨敏

  海港运输将迎来行业高峰

  近日,国际海运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反映国际干散货运输价格水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输价格指数(BDI)已涨到了2977点,较今年8月3日的年内低点1747点上涨了1230点,涨幅为
70.41%。这是自去年底创出历史高点6211点并持续下跌至8月3日的低点后,出现的最强劲上涨。而且交通运输在"十一五"期间也将迎来关键发展时期,其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据悉,目前由发改委部署的交通运输业"十一五"规划讨论稿将大力加强对铁路、公路、港口等行业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交通运输业的运能与布局。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其投资规模必将出现大幅提升。在国内外各种合力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的海港运输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行业高峰。

  主营业务增长,业绩大幅提升

  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9):主营沿海、内河(长江)货物运输以及国际海洋运输。公司所处宁波北仑港濒临东海,内衔钱塘江,具有重要的经济战略地位;公司拥有一支总运力达43万多载重吨的货运船队,经营面覆盖全国沿海、长江各大港口,在全国海运企业中,拥有货运运力规模进入前十名。近两年来,由于国际航运业的复苏,以及公司运力的增长,从而带来了业务量的大幅增加。由此,在2003年和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均是高速攀升,2004年这两项指标的增幅分别高达143%和126%。只是由于公司参股的闽发证券而在年报中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共计7872万元,所以导致净利润未能同步增长。而经过财务处理之后,该风险已经提前消化,对其后的业绩不会带来影响,相反在处理掉历史包袱之后,业绩势必在主营业务大幅增长的带动之下打一个翻身仗。

  “大交通”发展战略海陆并举

  为了规避行业周期,公司适时制定了“大交通”发展战略,调整和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海陆并举,以提高抗风险能力。而投资现金流稳定的

高速公路行业,对于分散海运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无疑是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公司出资6.12亿元组建的宁波海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占51%)投资开发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项目路线总长42.135公里,建设期为3年,预计的年收益率达10%以上;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对发展大交通,增强宁波港的集疏运的能力,促进宁波市经济快速、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把宁波市建成国际港口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同类项目杭州绕城高速5年累计的盈利将达到30亿元,因此,宁波绕城高速的盈利空间也十分巨大。

  构筑小圆弧底,小阳线确立升势

  该股在前期大幅下跌之后,迅速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行情,股价沿5日均线稳步拉升,成交量也出现了迅速的放大,主力资金明显介入其中。股价在冲破半年线之后创出了近期新高,但在大盘深幅回落的影响下,主力也借机洗盘,近期股价走出小圆弧底形态,股价重心不断上移,周二一根光头小阳线确立升势,后市升幅空间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