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三季报亮点股能否成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58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虽然三季度季报渐行渐远,但其对个股的股价仍然产生着极大的影响,尤其是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个股,往往会出现宽幅震荡,用友软件、东阿阿胶等二线蓝筹股就是如此。同样,有着较佳预期的个股也出现强势走势。

  三季报昭示发展前景

  三季度季报虽然反映的是第三季度的经营信息,但上市公司的经营是持续的,所以,这些经营信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其实也是持续的,也就是说,这些信息对四季度乃至来年的经营活动均会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三季度的信息是需要动态把握的,把握的重点可放在三季度季报中能够反映未来经营状态的信息,比如说在建工程增长趋势以及所对应的是什么项目,再将这些项目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特点,就可以初步推断出上市公司在四季度或者来年的业绩增长持续性能力。再比如说毛利率的提升是否具有持续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毛利率的提升,如果是因为公司有着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或者是有着极强的产品定价能力或者两者兼具,那么就是一个具有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

  围绕成长核心寻找“亮点”

  在三季度季报中,目的不是寻找当前每股收益的“巨人”,而是希望能够寻找到未来有望达到每股收益的“巨人”。

  其实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高增长的持续性,这主要看公司的毛利率变化情况以及公司承接的订单情况,这些信息在三季度季报中均可得到相应的数据,或者也可以通过公司管理层的讨论段中推测出相关的信息。同时,也可以从环比的增长中寻找这样的个股,比如说

海油工程的环比在增长,而且历年来的四季度均是工程结算的黄金季节,因此,该股在2005年的高成长已确定,而且还可以推测出2006年的公司净利润仍然有望处于高成长中,因为三季度季报明确指出公司的完工项目与开工项目,这就保证了公司高成长的持续性。

  二是公司目前基本面一般,但由于新产品或者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等因素,能够推动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甚至可以使得公司一跃成为绩优股,所以,如果三季度季报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基本上可以推断该类个股是未来的潜力股。

  正由于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么三类“亮点股”,一是主导产品盈利能力开始提升且公司的产品市场空间相对广阔的个股。二是三季度季报显示出公司的产业链日趋完善的个股。三是季节性业绩因素较为明显的个股,尤其是那些在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