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国石化:多重因素成就龙头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36 中证网

中国石化:多重因素成就龙头地位

    中证网 何本虎

  周二大盘再度出现大涨,强势格局进一步确立。从盘中个股的表现看,个股基本呈现普涨态势。不过,从全日的走势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指标股的表现又更有市场意义,开盘后的强势表现成为了行情的主要发动者。相对而言,中国石化近期的总体表现要更加突出。

  完整产业链淡化周期色彩

  从整个石化行业的发展背景看,在经历了2002年以来的景气上升周期后,行业景气度回落的预期已经在市场中提前得到了反映。在石化板块内部,中国石化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其稳健走势的重要原因。

  中国石化作为石油化工一体化的特大型石化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炼油、营销及分销、化工和勘探开采。

  从各子行业的发展特征看,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企和石化产品盈利能力的逐步见顶是重要特征。在前端的原油价格一直维持高位的背景下,而下游的石化产品又因为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而呈现产品需求和价格下降的特征。这样,对于产业链处于相对较短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影响要更大;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产业链相对靠前,景气度的维持水平要高一些。对于中国石化而言,由于公司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也使得在行业景气下降的背景下显示出较好的抵抗风险的能力。

  综合而言,中国石化从开采到销售纵向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使其具有资源型、消费型公司的特点,从而大大淡化其周期型公司的色彩,具有防御品种的某些特征。预计公司2005年EPS为0.40元左右,周二虽然出现了大涨,但目前的市盈率仍然只有10倍左右,与国际上类似公司属于同一水平上,估值并不高。

  升值影响中性偏好

  上周五,在人民币将实施浮动汇率的消息刺激下,大盘出现大涨,中国石化5.80%的全日涨幅已经较好地诠释了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结合中国石化的产业特点看,总体呈现偏好的特征。

  具体而言,勘探开采业务的原油产品由于采用国际定价,人民币升值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考虑到石化领域的成本转化能力,对原油开采业务的负面效应能够很好地消化。中国石化的原油除了40%的内部供给外,有60%都来自外部购入。

  对于化工业务而言,属于产品和原料定价的两头在外的产业类型。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如果不考虑价格本身变化的因素,产品的毛利率将有2%的相对下降,鉴于其在整个产业链中的比例不是特别高,因此,总体的负面效应是有限的。

  对于炼油业务而言,产品基本上仍受国家的成品油价格控制,而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原油的成本,并促进炼油业务的毛利率提高。而且,随着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必将受益于全球炼油黄金毛利和国内旺盛的成品油需求,可望成为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源。

  对于营销和分销义务而言,由于两头在内,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不明显的,公司仍然将获得其国内40%的成品油销售终端的垄断收益。

  股权分置预期增加市场想象

  近日,证监会李青原主任在公开场所表示,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占总市值近60%—70%的200—300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后,将开始新老划断和新股上市。也就是说,经过第一、第二批试点后,今后大面积股改试点推广工作将再占市场市值较大份额的200—300家公司中展开。

  结合我们股改的具体进程分析,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二批公司股改试点的展开为投资者创造了超额的短期投资收益。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公司由于含有H股而未被列入第二批试点名单。按照李青原主任讲话的思想,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的股改虽然存在一系列的不确定影响因素,但逐步推出将是大势所趋。考虑到潜在的对价因素,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估值的吸引力。

  我们认为,虽然该股的短线升幅不小,但作为行情的龙头,仍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