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广东甘化(000576):重锤纸业 产能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35 银河证券

广东甘化(000576):重锤纸业产能激增

  银河证券分析师 曹远刚

  人民币升值导致整个纸业板块全线启动,而尚在底部的纸业股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576)正跃跃欲动。广东甘化近年重点投入生活用纸产业,生活用纸与新闻纸相比,具有附加值高、不能回收的特点,市场需求更大,发展前景更广阔。另外原油只能再开采40年就要枯歇,其价格已突破每桶62美元,寻找汽油替代物已刻不容缓,我国今年在9省强制推
行由玉米(资讯 论坛)提炼已成的乙醇汽油,而用甘蔗提炼已成的乙醇汽油价格要比“玉米汽油”低,应用前景广阔。广东甘化拥有庞大甘蔗资源,只要国家一声令下,宣布推广甘蔗转化汽油技术,广东甘化将会有多个涨停,该股后市极具潜力。

  广东甘化纸品和纸浆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六成,而且蔗渣是天然的造纸原料,造出来的纸品吸水力特强,多被用作生活用纸,符合循环经济之道。广东甘化去年底收购了广东省国营遂溪建国糖厂,通过这次收购,公司将稳定控制50万吨左右的甘蔗资源,进而控制一定量的蔗渣、糖蜜等原料资源,不仅可以迅速扩大公司糖产品产能,为公司每年增加5万多吨白砂糖的市场供应量,还可以保障公司每年2万吨左右糖蜜原料的供应,每年可保障公司10万吨左右蔗渣的供应,解决公司浆纸、生化原料的供应问题,相当于在甘蔗主要产区湛江地区建立了一个榨蔗基地和主要原料供应基地,对稳定发展公司糖、纸、生物药业的三大产业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乙醇(俗称酒精)由甘蔗、玉米等糖性作物发酵而成,成本以甘蔗最低,甘蔗可在坡地种植,不占用耕地,每吨乙醇生产成本不超过3000元,90#汽油每吨售价现为5000元,而以玉米为生产原料的乙醇成本则还高于汽油本身,要靠国家补贴才能生产,可见甘蔗是制造汽油醇的最佳途径,一旦国家宣布推广甘蔗转化汽油技术,广东甘化将首先受惠,因为我国的甘蔗资源集中在广东和广西两省。

  近日广东部分地区大闹油荒,油站无油可加,用甘蔗、木薯、玉米等可再生性糖料资源作为原料生产燃料酒精,成为汽油的替代品是大势所趋。广东甘化是国内甘蔗综合利用规模最大的骨干企业,随着燃料酒精的推出,甘蔗成为能源作物,既粗生又比玉米便宜,种植面积将大规模扩大,广东甘化加工甘蔗的数量也将激增,同时经济规益也大幅度提高,企业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目前广东甘化只有2元出头,处于历史底部,未来机会很大,后市值得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