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石化股:升值提价双重利好带来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26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23日起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50元,创出国内油价的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冲上涨幅榜前列,带动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石化板块后期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
分析:

  一、油价上调构成利好

  上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了39%,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双双上调至历史最高水平,对石化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纽约轻质原油平均价每桶53.22 美元,与第一季度相比上涨3.19美元,与去年同期比上涨39%。而第二季度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每桶 52.89美元,与第一季度相比上涨 4.93美元,与去年同期比上涨 49%。

  进入下半年,石油需求量将明显增长,由于产油国已经无力增加产量,欧佩克只有沙特阿拉伯可以提供少量的较为重质的原油,因而原油期货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需求增长、供应有限的事实使得国际油价难以大幅度回落,预计长时期内油价将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而由于我国市场的油价采取和国际市场联动的措施,国内汽柴油零售价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预计石化板块股价还将反复活跃。

  二、升值强化市场预期

  人民币升值将降低炼油行业的国际原油进口成本,强化了市场对石化板块后期反弹的良好预期,为石化板块后期走强埋下了伏笔。作为石油进口大国,进口石油在我国石化产品中占了很大一块成本。人民币升值2%之后,石化公司的进口成本得到明显降低,对石化行业总体上是利多影响。目前,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公司等每年进口原油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其进口原油成本,其反弹行情已经处于一触即发状态。

  在可预见的2005-2008年间,世界范围内新增石化装置相对较少,而需求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不断增长,期间多数石化产品价格更有利于供应方,人民升值的效应将在这期间得到充分显现。目前,发展中国家乙烯的自有装置满足率仍然不到50%,2006-2008年世界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仍旧会大于供给,其价格自然会继续保持坚挺,有利于石化板块的二级市场股价在升值效应的带动下逐步走强。

  三、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观察石化板块的二级市场走势我们发现,部分龙头上市公司已经先于大盘走出底部,值得投资者在后期行情中重点关注。如中国石化(600028)从6月初就开始从底部盘升,目前该股的累计换手率高达50%以上,大资金建仓的迹象比较明显。今年1季度以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690.4亿元,同比增长36.89%,净利润为人民币90.04亿元,同比增长21.18%;每股收益0.104元,为历史以来最好的季度利润,半年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同时,上海石化(600688)在创出3.16元的两年新低后也出现明显的见底回升态势,目前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200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03%每股收益达到0.149元。由于公司产品链几乎涵盖了石油化工的所有产品,拥有88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居全国第4位,拥有乙烯一溥膜链,丙烯一腈纶链,芳烃一涤纶链三条完整一体化生产线,目前己成为我国最大的乙烯和其衍生物的生产商。目前的价位和市盈率已经明显偏低,投资者可以用中线的眼光进行关注。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放量突破之后,石化股还需要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调到短期均线附近之后再行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