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升值预期支持银行股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3: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同。对于银行类上市公司来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中信证券研究员杨青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汇率调整,人民币仅升2%,其象征意义更大,对银行报表的直接影响很有限。但在此次调整后,市场对人民币再次调整的预期将对银行股的上涨提供有力支持。

  具体到此次调整对几家上市公司银行美元头寸和资产质量的影响程度,杨青丽认为影响有限。首先,在美元头寸方面,各上市银行2004年年末表内美元净头寸折合人民币为:招商22亿元、浦发8亿元、民生24亿元、华夏8亿元、深发展17亿元、交行113亿元。其他外币净头寸折合人民币为:招商-3亿元、浦发0亿元、民生7亿元、华夏1亿元、深发展3亿元、交行26亿元。换算汇兑损益只影响净资产,交易性汇兑换损益影响净利润。如以美元贬值2%计,各行分别损失的数额为:招商0.43亿元、浦发0.16亿元、民生0.48亿元、华夏0.15亿元、深发展0.34亿元、交行2.26亿元。

  杨青丽表示,至于会有多大损失计入净利润,目前还不好判断,这将取决于是否存在交易及交易量多大。表外美元净头寸各行披露不一致,不好对比。

  其次,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实业企业效益下降,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也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此次升值幅度有限,对向贸易企业放贷多的银行影响偏大一些。2004年末,深发展、浦发、招商、民生、华夏和交行在商业贸易旅游方面的贷款比例分别为14.23%、12.10%、11.10%、8.31%、20.66%和13.3%。另外,交行对纺织业贷款占比为3.7%,近3年来呈上升态势。

  杨青丽表示,此次汇率调整之后,预期的作用将对银行股股价的上涨提供有力支持。首先是升值预期加大将使外汇持续进入,导致资产价格上升,银行资产升值,或者本币投放增多,银行扩张速度提高,效益增加,资产质量因而随之提高,这将支持银行股再涨。至于外币增加导致本币供应增加,是否会引发紧缩,则取决于经济运行所处的周期位置。从目前经济运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看,短期内似不会出台针对经济过热的紧缩政策。因此,升值预期下外币增加导致本币增加,有利于银行扩张。

  此外,此次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同时,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和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亦上调。其中,一年期美元和港币的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了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利率上限分别为1.625%和1.5%。此举的目的可能在于适当对冲人民币升值,但这并不能改变人民币可能以更大幅度升值的预期。下一步汇率及货币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将是更大的考验,中长期风险仍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