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白酒行业期待利好 防御性强高档酒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51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我国白酒行业经过不断的磨合与洗礼,无论是在整个酿酒行业中的比重,还是自身区域间、企业间、品牌间和门类间的重组再造,都已开始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合理阶段。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中高档酒集中。

  白酒消费进入稳定阶段。中国白酒的产量经历了一个典型的波峰。从1992年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奢侈消费品之一的白酒产量持续攀高,1996年达到了最高峰约800万吨。但好景不长,洋酒、葡萄酒、啤酒乃至软饮料的替代效应,使白酒在酒类消费品市场的份额不断缩水,加上2001年白酒开始征收从量税导致白酒产量一直在缩减,白酒行业步入低谷,2002年和2003年产量大幅度下降,从2004年情况看白酒整体产量开始小幅度增长。2004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986 家,共生产白酒315 万吨,同比增长1.98%。在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的情况下,白酒的整体市场份额仍可能会下滑,但作为蕴涵丰富文化符号的民族特色产品,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整体需求量不会出现急剧的下滑。

  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从白酒行业近年来骨干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白酒生产集中度向着大型企业集中。白酒行业虽然有很多企业仍然未走出低谷,但是白酒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却避免了滑坡,这主要归功于大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也说明重点企业是目前带动白酒发展的直接动力。另一方面,2005年7月1日起,《酒类商品批发经营管理规范》和《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开始实施,它对酒类商品零售范围、经营资质、质量控制、经营场所、防火设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另外,年内还有《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浓香型白酒》等7个对白酒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标准发布实施。标志着白酒行业内部整合力度加大,白酒企业的改组改造已成为白酒行业的主流,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白酒企业两极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高档白酒比例提高。从今年一季度的有关统计数据来看,白酒市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有所下降,但销售却同比大幅增长,由此表明白酒产品进一步趋向高档化。具体反映在行业平均单位吨酒销售价格上涨43%,毛利率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表明产品结构中高档酒比例进一步提高。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尽管整个白酒行业处于供求平衡的状况,但高端白酒仍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政策利好值得期待。以前出台的旨在限制小酒厂的税费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白酒税负有望下调。据报道,有关的降低白酒税费的新政策年内可望出台,这对白酒行业的业绩有提升作用。

  重点关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8),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809),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9)、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