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珠江实业(600684):越看越像农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53 中国银河证券网

珠江实业(600684):越看越像农产品

  农产品抛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股改方案,深圳市国资委承诺一年后以每股4.25元回购流通股,较复牌前3.35元的股价有26.87%的溢价,较每股净资产值3.68元有15.5%的溢价,同时对高管实施股权激励。深圳市国资委之所以如此承诺,原因是农产品股价跌穿每股净资产值,触及“国有资产转让不能低于净资产值”的红线,而这个“农产品模式”却是目前市场公认所有股改方案中最好的一个!要克隆“农产品模式”前提是地方国资委需财雄势大,如深圳国资委要准备10个亿的现金来履行承诺,二是上市公司股价跌穿净资产值,珠江实业(60
0684)则是广州市国资局旗下唯一跌穿净资产值的个股,而广州市国资局的财力与深圳国资委是同一等级,每年光卖地就有上百亿元收入,广州市国资局还决定在广州友谊和珠江实业进行股权激励试点,因此珠江实业股改“克隆”农产品模式基本上是唯一选择。珠江实业现时处于2.77元的底部,如回购价按农产品模式较3.36元的净资产值有15.5%的溢价,则回购价可达3.88元,较现时市价高40%,而广州市国资局仅“花费”3.88亿元,只有农产品的三分之一。

  广州市国资局现持有珠江实业6.9%股权,其全资拥有的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持有39.62%股权,广州市国资局在股权改革方面态度一向积极,并以广州友谊和珠江实业作为试点,珠江实业去年共买入112407股流通股奖励给13名高管,在股权激励下,珠江实业的高管正加倍努力,把公司业绩提上去。珠江实业背靠广州市国资局,具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广州市的大型重点项目如世贸大厦、新体育馆等按惯例都会安排给母公司珠江实业集团开发,今后只要分一小块“肥肉”给珠江实业,公司的利润马上就会暴升。珠江实业在广州市区黄金地段拥有庞大的土地储备,可供开发的土地达23.73万平方米,并且已大幅升值,目前金盛、赤岗、珠江新城项目已经启动,这几大项目位于广州发展最快的新城区,没拆迁包袱,盈利前景看好。

  珠江实业与农产品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局与深圳国资委财力属同一等级,每年光卖地就有上百亿元收入;两公司股价都跌穿每股净资产值,股改触及“红线”;两公司都打算对高管实施股权激励。珠江实业越看越像农产品,现时2.77元的底部区域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值得参与。

  银河证券分析师 曹远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