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化肥板块大面积预增 昭示行业景气依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2:11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7月12日有5家化肥类上市公司公布0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这种集中预增的现象表明化肥行业上半年运行仍然良好,行业依然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这一波起自2003年的化肥行情,是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双重作用的结果。首先,国
际油价持续攀高,使得国际氮肥生产成本大幅飙升(国外生产尿素主要用天然气作原料),同时海运费也大幅上涨,进口价格已高于国内价格,对国内价格有拉动作用,进口量下降。国内尿素生产以天然气或煤炭作原料,自03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天然气价格虽然受国家控制,但也有所上调,同时,电力、蒸汽的价格上涨,尿素生成成本也大幅上升,这会推动化肥价格的上涨。另外,近几年国家政策向三农倾斜,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种植面积恢复性增长,对化肥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再加上进口的减少,国内氮肥供应呈现偏紧的状况,氮肥价格持续上涨。

  05年上半年化肥行业延续这种景气状况。化肥产量继续增长, 2005年1-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农用氮、磷与钾化肥(折纯)1969。99万吨,同比增长10%。同时,化肥价格在国家限价政策下依然整体上扬,主要化肥品种尿素、磷酸二铵与氯化钾前5月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4%、27.36%与41.48%。

  预计下半年价格仍会维持相对高位。国内尿素产能自年底会有较大扩张,对尿素价格有抑制作用,尿素价格将有所回落,但在国际尿素价格再创新高、目前比我国限价水平高40%左右的情况下,国内尿素价格回落的空间不大。

  在价涨量增的背景下,化肥行业上市公司05年的业绩将保持较高增长。

  重点关注: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1)、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