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国泰君安杭州 > 正文
 

丰原生化(000930):时代主题 价值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10 国泰君安

丰原生化(000930):时代主题价值低估

  国泰君安

  两市乙醇汽油概念第一股,由于国际油价高企,公司环保乙醇汽油更现市场优势,符合近期清洁型新能源的时代主题。此外,公司的环氧乙烷项目目前利润率超过60%,市场供不应求,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二级市场上,该股符合当前热点,低位横盘整理多时,底部形态明确,上攻潜力巨大,适当关注。

  建设节约型社会 乙醇汽油支招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召开的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 性,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上市公司中有新能源概念板块作出了迅速的响应,我们发现000930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是国内乙醇汽油第一股,两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生产乙醇汽油,有望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支招。

  唯一的燃料酒精概念股

  经过3年试点,我国推广使用汽油醇计划已获得初步成功,现有8个省开始使用燃料酒精,燃料酒精替代燃油已成趋势!000930丰原生化,顺应燃料乙醇题材而生:公司是国家六家汽车燃料酒精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生产的酒精是医用酒精,与此完全是两回事,这点大家务必搞清楚);另,去年3月初,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国政府八部委又发出通知确定安徽丰原生物化学公司和黑龙江华润酒精公司四个变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免征百分之五相应的消费税!值得关注的是,安徽省政府规定:2005年4月1日起,省内所有加油站停止销售90号、93号、95号、97号车用无铅汽油,改为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为公司的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公司与中石化安徽公司合作成立了安徽丰原燃料酒精有限公司,公司持有85%的股权,进而介入将玉米(资讯 论坛)转化为酒精的替代能源领域。如此,其题材的唯一性与实质性已被突显出来,在建设环保型,节约型社会的时代主题下,该股的题材有望被市场主流资金积极关注。

  燃料酒精钱途似锦

  经过3年试点,我国推广使用汽油醇计划已获得初步成功,现有8个省开始使用燃料酒精,燃料酒精替代燃油已成趋势!去年3月初,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国政府八部委又发出通知确定安徽丰原生物化学公司和黑龙江华润酒精公司四个变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免征百分之五相应的消费税!值得关注的是,安徽省政府规定:2005年4月1日起,省内所有加油站停止销售90号、93号、95号、97号车用无铅汽油,改为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为公司的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按燃料酒精与汽油10%掺混,我国燃料酒精市场容量至少500万吨。目前,安徽省的燃料酒精计划已付诸实施,这对于国内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000930丰原生化来说,机遇与发展将是另市场瞩目的!据公司褒贬披露:公司年产25,000吨燃料酒精联产酵母项目,截止报告期,已累计投资5,225.70万元,完成计划投资额得100.42%。符合计划进度,该项目将在下半年投产。而公司年产三十二万吨变性燃料乙醇项目顺利投产后,今年进入产能释放期。各项政策的优惠将会陆续到位,上市公司得到政策面的真正实惠。此外,公司真的把燃料酒精这快蛋糕做大了,其也将对公司业绩增长、成长潜力带来积极贡献。

  环氧乙烷 伴随着石油起舞

  公司拟拆巨资收购宿州生化95%的股权,宿州生化系丰原集团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内唯一一条用玉米等淀粉质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为原料生产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醇醚等石化产品的生产线,成功利用生物质资源转化生产石化产品。宿州生化环氧乙烷生产线于2004 年11 月份投产,12 月份正式达产,年生产能力为2 万吨,该项目投产当月即实现盈利。目前石油价格在60美元/桶徘徊,环氧乙烷的价格已超过16000 元/吨,每吨产品可实现超过6000 元毛利。目前,我国环氧乙烷年产能力约40万吨,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价格不断创出新高。2005 年国内市场环氧乙烷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运行,环氧乙烷产品产量的75%用于生产乙二醇。据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乙二醇进口量增加到339.1 万吨,比2003年增加了34.8%,进口量约占国内总消费量的78.6%,预计到2007 年,全国乙二醇年产能力有望达到240 万吨,仍将有220万吨的缺口需要依靠进口解决。相关报告显示,只有石油价格维持在35美圆以上,该项目就能盈利,目前油价不断上涨,环氧乙烷价格节节走高,将给公司业绩带来实质的提升。

  时代主题 价值低估

  就在目前所谓“估值体系混乱”的年代,建设节约型社会清洁能源等概念将得到更多的关注。而且作为两市唯一的乙醇汽油概念股,稀缺性更值得关注。二级市场上,今年2月以来明显有增量资金进场,目前在历史底位量能再度放大,对比其良好的成长性,未来蓝筹的白金品质,其投资价值不言而喻。近几日在低位横盘整理多时,底部形态明确,上攻潜力巨大,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