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楼栋 > 正文
 

天坛生物(600161):超跌生物 绝地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15 第一证券

天坛生物(600161):超跌生物绝地反击

  第一证券 楼栋

  周二盘中以信证券、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券商股和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银行股异军突起,并带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等指标股强劲飙升。同时超跌股也不甘寂寞,烟台冰轮(资讯 行情 论坛)、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超跌股纷纷冲击涨停板,形成百花齐放的普涨局面
。天坛生物(600161基本面良好,股价却超跌严重,情况与爆发前的烟台冰轮极为相似,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朝阳产业 蓬勃发展

  我国有近13亿人口,迄今仍有许多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和健康的疾病缺乏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药物,由此带来的痛苦和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计。因此,针对这些疾病研究和开发相应的药物已迫在眉睫。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等的相继展开,生物技术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目前,我国正在实施的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火炬计划等均把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放在重要的地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成熟。据有关统计显示,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生物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行业的成长性对公司业绩的增长形成极大的推动力。

  医药龙头 垄断效益

  天坛生物主要从事疫苗、血液制剂、诊断用品、培养基等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够生产200余种产品。其中主导产品包括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冻干风疹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吸附无细胞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气管炎溶菌疫苗、人血白蛋白、各种诊断试剂等20多个品种。部分产品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其具有非常雄厚的研究实力,是全国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之一,在生物制品研究 领域处国内领先地位,并且参与SARS疫苗研制并获得突破性进展。有了如此雄厚的研发力量做后盾,无疑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前景也更加广阔。

  从二级市场看,自7月1日以来短期跌幅超过30%的个股如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爱健股份、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悉数迎来强劲的反弹,超跌个股成为市场反弹的中坚力量。天坛生物( 600161)本月以来最高累计跌幅同样超过30%,短期内积聚了极大的反弹动能。同时成交量在短期内快速放大,场外资金抄底愿望非常强烈。由于市场行情与公司基本面形成扭曲的背离走势,后市势必要进行一波修复性的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