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杭钢股份(600126):报复拉升 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09 宁波海顺

杭钢股份(600126):报复拉升蓄势待发

  宁波海顺

  第二批试点公司方案纷纷出台,尤其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的试点方案的陆续推出对大盘的短期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市场对试点方案的预期很不乐观,同时其他大盘上市公司的试点方案预期不明朗,造成市场估值体系出现紊乱。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始终是衡量股票潜在投资价值
的关键。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6),公司生产的合金结构圆钢和优质碳素结构圆钢获得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地处经济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的杭钢股份(600126),整个地区市场对钢材的需求规模大,保证了公司利润的增长。

  成功的战略转型调整

  杭钢股份于98年成立,刚成立时,产品主要是螺纹钢、普钢、槽钢、普带等大路产品,档次不高,没有竞争优势。公司通过深入系统的市场调研,确立了“瞄准江浙市场,推进产品创新”的发展思路,努力在专用钢上做文章,早在2003年,公司就已经完成了从以建筑钢材为主向工业加工用材为主的品种战略转移,形成具有杭钢特色的品牌。针对江浙一带制造业发达,各类加工用材需求旺盛的市场特点,公司近年来开发了100多个新产品,并通过技术改造迅速提高产量,目前工业用钢的销量已经占到公司钢材销量的九成,优特钢比达到60%以上。

  高附加值带来高成长性

  在行业市场上,杭钢采取了抓住龙头企业的大客户开发策略,将汽配、摩配、农机配、标准件、五金工具等行业龙头列为主攻目标。台商独资企业晋亿公司是国内紧固件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国外,而所用钢材全部依靠进口。杭钢有针对性为其开发了冷墩钢系列产品,并大批量供货,此举为公司冷墩钢迅速进入紧固件行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去年,上标五厂采用杭钢钢材加工的紧固件产品被“神州五号”采用,表明杭钢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由于与许多行业龙头企业结成了战略伙伴,带动了相关行业普遍使用杭钢钢材,使杭钢股份的产品销售率和货款回笼率连续六年一直保持100%。由于不断进行市场创新,杭钢股份逐步形成了以成本为半径的区域市场和以品种为半径的行业市场的格局,与国内同类相比,杭钢股份的产品受市场的价格波动影响相对较小,产品附加值较高,所以在前几年建材市场低潮时期,公司实现利润照样稳定增长。

  收购兼并加速股本扩张

  在钢铁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是影响竞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之一。杭钢股份上市以来,为提高整体装备水平,采取了收购集团公司先进生产线和坚持不懈实施技改“两条腿”走路的策略。

  杭钢股份先后收购了杭钢集团持有的杭钢小轧股份公司60%的股权、浙江杭钢动力公司95.56%股权和浙江高速线材公司66%股权。杭钢小轧和杭钢高速线材分别拥有的小型连轧生产线和高速线材生产线,主要设备从发达国家引进,工艺装备世界先进,而杭钢动力担负杭钢股份生产所需水、电、风、汽、氧等动力供应。杭钢股份以不到6亿元的资金收购这三家公司控股权后,实际控制了十几亿元的优质资产,不仅使股份公司总体装备水平和产量规模得到迅速提高,品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大大减少了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阶段性调整结束

  2005年全球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持续增长,为钢铁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杭钢股份地处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钢材消费占国内钢材消费总量的42%,已成为中国汽车、机械、模具等制造业基地,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技术上,该股短线在破位均线后,成交严重缩量,显示主力资金并没有出逃,而是高举高打,骗线十分明显。目前,多方上攻欲望十分强烈,周K线显示该股中期性阶段调整完毕,后市一旦突破向上,将打开巨大的反弹空间,可积极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