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一周评级大幅上调股票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58 证券导刊

  面对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全流通预期的再度紊乱,分析师在股票推荐上显得相当谨慎。上周评级大幅上调的前15只股票综合评级在“买入”级别的只有2只,并有1只“适度减持”股票,其他的则均为“观望”级别。行业分布方面,制药股有3只,钢铁、银行股各有2只。本期我们选择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4)、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9)给予简要评论。

  益佰制药(600594):公司1季度实现净利润412万,合每股收益0.06元,同比下降8.76%。费用的增加是影响当期利润的主要因素。

  公司的处方药产品销售增长迅速,近几年复合增长率高在50%以上。05年一季度公司处方药产品却同比出现负增长,但OTC产品则实现了18.06%的增长,同时OTC产品的毛利率也有了一定的提升。2005年公司重点推广的新品种有正红花油膜剂、清开灵粉针等,清开灵粉针剂型新,在解决质量问题后可以出现成倍的增速。

  分析师预计二、三季度公司在正红花油和清开灵粉针等产品上的增长将会显现。不过由于公司经营上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其全年业绩主要还是看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克咳系列主要集中在4季度销售、费用支出一般在第2、3季度较大、发货和回款集中在第4季度,及公司的销售激励制度和税收的年末调整,这些因素使其第4季度的净利润可能占到全年的70%左右。

  分析师预计的公司05-07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97、1.1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2.3、10.7倍,目前估值水平不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当前共有6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1人建议“强力买入”,3人建议 “买入”,2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为“观望”。风险因素方面,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公司费用水平变动没有明显规律,其大幅变化会影响公司当期的盈利水平。

  星新材料(600299):7月1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之前预计的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数据上调为同比增长100%以上。实际上,这与分析师之前认为的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业绩高速成长期相对一致。

  公司主营利润主要来自有机硅产品和PC产业链中的苯酚/丙酮。公司目前有机硅单体产能为7万吨,2004年该分部毛利润占公司全部毛利润的48%。公司将于2005年和2006年分别完成有机硅"七扩十"和新建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分析师预计今后几年内,我国有机硅产品(折合成硅氧烷)仍将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05年硅氧烷消费量将达到19.9万吨,折合有机硅单体40万吨,08年消费量将达到34.3万吨,折合有机硅单体70万吨。目前缺口达到60%。当前有机硅价格走势良好,可以预期未来三年公司的有机硅业务将快速增长,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增长点。

  此外,苯酚/丙酮的扩产可为公司带来至少两年的业绩增长。2005年三季度,公司将完成4.5吨扩至12万吨的苯酚/丙酮项目。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4.5万吨/年双酚A生产装置和生产规模为2.3万吨/年环氧树脂生产装置。从行业需求上来看,苯酚丙酮、环氧树脂以及双酚A目前进口依存度在40%至70%之间,增长潜力大,后续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随着公司产能的持续扩张,公司业绩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分析师预计公司05-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64元、1.1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6.0、13.1、7.5倍,目前估值偏低。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该股的合理价格在11-12元之间,远高于当前8.36元的股价。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1人建议“强力买入”,5人建议 “买入”,1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为“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