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汽车股:危险期已过 反转欠东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31 证券日报

  新升资讯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股屡屡有露脸的机会,虽然持续性不强,但是板块内的连动效应十分强,给人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之势。且有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季度10只社保基金组合共露面187次,现身13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有股份合计69100.47万股,比2004年末增持了10233.44万股,增持幅度为17.38%。其中,汽车股是社保基金投资的

热门。如不久前,社保106组合新入主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745.76万股,社保102、108吃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977余万股。

  最艰难的时期已过

  汽车行业在2003年风光过后就沉寂下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钢材、化工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暴涨使得汽车生产厂商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二是汽车价格战。

  但是自今年5月以来,乘用车销售量达到24.96万辆,不仅仅持续第三个月同比出现增长,而且还以24%的增幅为今年之最,从而使得业内专家推测乘用车市场的回暖势头趋强,对2005全年的乘用车市场的乐观预期再度占了上风。有专家称,由于1~5月,乘用车销售量达到115.15万辆,同比增长已达7.5%,照此趋势,2005年全年增幅有望达到15%以上。

  反转行情暂不具备

  但是尽管基本面有所起色,这并不意味着汽车股的前景会平坦无险,一是因为汽车行业其实是一个典型的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模仿固然可以在短期内给汽车生产厂商带来一定的利润,但却丧失了长期的竞争能力。而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做得极其不够,屡屡有侵权之报道。二是目前汽车生产形势也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因为油价的波动所引发的一连串的反应,比如说燃油税何时推出?会否因石油安全策略限制私人轿车的发展?这些足够让汽车生产厂商感到紧张。另一方面则是汽车关税的降低以及我国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的趋势,使得国内汽车高价格的壁垒正在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下降。可以讲,除了豪华车降价压力低以外,其余中低档车的降价压力仍然存在。另外,人民币是否升值均会对汽车股的生产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虽然业内人士有观点称,庞大的消费群体是汽车股最值得看好的基础,但问题是,庞大的消费群体果真有能力去消费汽车吗?因此,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非常可观,但存在着两大弱点。一是汽车价格仍然存在着极大的下降空间。而仅仅是处于价格下调初中期,国内不少汽车生产厂商就已受不了,以至于出现了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刚刚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因此,国内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将面临着盈利模式模糊的尴尬境地。二是汽车品牌。综上所述,可谓危险期已过,反转欠东风!机构重仓介入汽车股,可以说是在目前方向不明的不利形势下不得以采取的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