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宝钢复牌涨到多少钱认购权证才有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6:56 北京现代商报

宝钢复牌涨到多少钱认购权证才有价值

  昨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根据新方案,公司流通股股东将得到非流通股股东10送2.2股的对价,另外还附加一股行权价格为4.50元的认购权证。这与之前在基金机构间传阅的10送1股加2张认购权证加5张认沽权证版本相比,多送了1股对价,少了5张认沽权证和1张认购权证。

  一直以来,认沽权证被人们认为是在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保护流通股股东因全流通
而遭受损失的利器,而此次新方案中偏偏取消了认沽权证。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新方案是一个倒退。他分析,如果单纯以宝钢股份停牌前4.89元的价格计算,10股含一股认购权证的实际价值为0.39元,平均到每股仅有0.039元。但是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首批试点公司复牌后股价走势上看,其开盘价格均在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补偿后的成本价附近。以宝钢股份10送2.2股计算,补偿后,流通股股东持有成本为4.89/(1+0.22)=4.01元,也就是说,只有股价重新涨到4.5元的时候,认购权证才有价值。

  支付对价的本意是补偿流通股股东因全流通而造成所持股份价格下跌的损失,而宝钢股份的认购权证却是要等到全流通后股价上涨了,流通股股东才能得到补偿,这让张刚感到费解。

  此外,张刚还对宝钢股份大股东——宝钢集团的增持承诺感到没底。宝钢集团曾表示,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不超过20亿元资金增持宝钢股份社会公众股。但张刚认为,由于宝钢集团并没有说明具体的增持价格,使得承诺有可能成为一张空头支票。“4元是低于4.53元,3元也是低于4.53元,如果宝钢集团等到股价跌到3元再增持,那么这种承诺对维持股价又有多少意义?”张刚向记者透露这样的担心。

  不过,对于宝钢的新方案,市场上并非一片反对之声,某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对于宝钢股份优良的资产质量,能够推出10送2股的方案已经超出他的预期。他表示,按照这一比例,二级市场的持有成本将由4.89元,降到4.01元,这与该公司每股4.017元的净资产相当。虽然时下市场上有很多像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跌破净资产的股票,但宝钢的资产质量是这些公司所不能比拟的。他认为:“有10送2垫底,即使没有权证也无所谓,这一对价比例足以补偿流通股股东了。”

  张景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