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试点概念炒作谨防认识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43 深圳特区报

  从近几个交易日盘面的变化情况来看,大家观望的心态十分明显。潜在试点概念的活跃、蓝筹的按兵不动都似乎有一种静观其变的味道,表明对第二批试点股的行情有所期待。市场众多主线都是围绕股权分置试点的影响展开的,但如果投资者对股权分置题材缺乏理智与冷静,没有清醒的认识,则极有可能陷入误区,不仅无法分享股权分置试点带来的获利机会,还可能成为改革成本的摊销者之一。

  误区一:试点股都可以创造财富神话

  从已经推出试点方案的四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普遍都具有一定的涨幅,这激起了大家的炒作意愿,但不是所有的试点都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获利,几家已试点公司截然不同的走势已经给了对试点概念不分青红皂白的疯狂追逐者强烈的警示:不要因为试点概念是玫瑰而忘记了它的枝叶上还有能够让投资者受伤的刺。如果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不能充分考虑给予流通股投资者相当的利益让步,那么将会被市场冷酷地抛弃,部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流通股投资者的用脚投票的方式将会给疯狂的概念炒作者以致命的打击,如果不对公司的基本面和治理结构有充分的了解,投资者不可以盲目行动。

  误区二:试点股将会颠覆目前已有的价值体系

  不可否认,试点概念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是十分巨大的,这从部分不冷静的机构投资者在二线蓝筹股上的大力做空可见一斑。但是我们认为,要想让目前的个股通过试点变革之后彻底改头换面、高速成长并最终取代目前蓝筹股的领导地位,似乎不太现实。我们必须明确两点:第一,股权分置试点不是要重新构造目前的价值体系而是要夯实目前尚不牢固的价值投资理念体系,它与目前盛行的价值投资理念并没有利害冲突,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共同促进、互相发展的关系。第二,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主要是消除困扰股市长期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但它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发展情况从而改变公司的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依然取决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行业的发展前景及公司的治理情况。

  因此,股权分置试点和已有的价值投资体系没有根本性的矛盾,暂时冲突的根源主要来自于市场的投机心理。当投资者冷静下来之后,他们的行为将会使股权试点与价值投资理念更加融洽地发展。

  误区三:蓝筹股的补偿最差

  近期大幅抛售蓝筹股的市场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与部分投资者对蓝筹股在试点推行的过程中给流通股投资者补偿预期普遍较低有密切的关系,而金牛能源的补偿方案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种担心。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短视行为。必须明白,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宁可接受招商银行10送3的方案而不会选择ST广厦10送10的方案,前者可能引起的是持续上涨行情而后者则是相反的疯狂杀跌的出货行情。再则,方案的补偿性主要考虑到多方利益的平衡,数字游戏从长远来看没有多大的意义,大股东可以采取很多共赢的方式实现大家的共同发展,关键是在试点过程中如何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调。

  对于第二批试点股来说,理应有所期待,无论从获利的角度还是从稳定大盘的角度,毕竟管理层挖空心思强势推出是有其寓意的。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能够不分良莠加以炒作,看清市场的表象,抓住行情发展的主线和实质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