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辽通化工(000059):政策扶持加速复兴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58 宁波海顺

辽通化工(000059):政策扶持加速复兴路

  宁波海顺

  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办法的出台正在为增量资金入市打通渠道,政策效应的显现将使市场资金面逐步转暖,这将为个股的活跃提供更多机会。关注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个股,毕竟,未来全流通市场上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归根到底将更看重其潜在价值,比如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59),去年以来,受农产品生产
资料价格上涨影响,化肥价格出现大幅飙升,辽通化工作为我国大型尿素生产商之一,其主营产品尿素涨幅更是惊人,因此,公司05年业绩出现了爆发式上涨。

  尿素生产增值税即将取消

  进入2005年以来,由于国际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扬及中国加收260元/吨的尿素出口关税,导致国际市场尿素供应明显紧张,尿素价格大幅上涨并再创新高。同时,由于中国国内需求增长及生产、运输成本的继续上扬,国内企业出厂价和市场批发、零售价均较2004年继续上扬。6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尿素增值税免征的政策, 通知规定自2005年7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生产销售的尿素产品增值税由先征后返50%调整为暂免征收增值税。与以前执行的增值税返还50%比较,预计每吨尿素将减少税收25元。7月1日起执行暂免征收增值税后,尿素上市公司今年将直接受益。

  目前,市场共有尿素上市公司13家,假定增值税免征收期至少实行至2005年底,预计该项税收优惠直接增加税前平均利润约750-900万元,而辽通化工作为大东北大型尿素生产商,由于其产业规模相当明显,估计返还额将在800-1000万元以上,相对于其它上市公司,受惠更多。在市场各方的大力呼吁下,国家终于决定对尿素实行100%免征增值税,将有利于部分化解尿素生产成本,尿素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内,前景将相当看好。

  积极扩股募资增产改造

  辽通化工是我国大型尿素生产商之一,去年以来,化肥价格出现大幅飙升,而作为成分80%来自于天然气加工的尿素,其涨幅更是惊人,公司05年业绩增长显著。从当前公司的经营情况看,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已实现每股收益0.10元,净利润同比大增227%,业绩出现了迅猛增长。与此同时,在面对化肥行业整体复苏的当前,公司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通过变更13700万元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对下属子公司辽河化肥厂现有合成氨、尿素两套装置进行节能增产改造。该项目的完成,使企业产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联产高浓度复合肥达到了70万吨左右,年均新增销售收入接近10亿元。未来辽通化工二次复兴之路有望就此展开。

  从未来发展看,公司今年采取了不分配不转增的方案,意在将资金投入到收购新疆阿克苏化肥有限公司的项目中来,新疆化肥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预计05年10月建成投产,界时辽通化工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并且公司仍可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预计2005年可享受返还的增值税1000万元,国家政策的倾向加行业的复苏,这必将为公司的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埋下伏笔。

  政策扶持力度前所谓有

  众所周知,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倾注和扶持重点。早在2004年1月2日,国家发展委、农业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化肥价格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提出对化肥生产用电实施优惠电价,铁路运输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免征铁路建设基金,并于2004年1月1日起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使尿素生产企业整个04年利润增长10%以上。

  此外,根据《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若干问题的规定》,辽通化工购进的固定资产、劳务等其增值税的进项税额予以抵扣;还有根据《国这有发改委关于下达2004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第一批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公司所属的辽河化肥厂合成氨改造项目享受国家贴息政策,可贴息5666万元,2004年到位3000万元。从以上相关政策来看,国家不单单对农业扶持,大东北上市企业扶持,而独立对辽通化工的扶持力度可谓前所谓有。

  作为大东北优秀的尿素生产企业,辽通化工集农业、振兴东北、超跌、低价和小盘绩优等诸多概念于一体。技术上,该股近大半年来一直做强势箱体震荡,股价在历史低位保持较强支撑,尤其是在大盘回调过程中,显得更为明显。该股6月初探底至4元附近企稳,并形成完美的小双底上攻形态,短线该股已站稳30日均线,加速拉升行情一触即发,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