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如何参与金牛能源抢权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50 中国证券报

如何参与金牛能源抢权行情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随着首批“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也已经相继开始实施,市场对“试点”概念股的炒作如火如荼。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在对价方案实施前(6月15日股权登记日)出现明显的抢权效应,股价连续三天出现上涨,令市场瞩目。作为首批“试点”中第二家开始支付对价的公司,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昨日复牌后即封涨停,复制三一重工的抢权行情几
乎是肯定的了。目前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该股在对价方案实施前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又该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参与抢权行情?

  转股压力助推股价

  从金牛能源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看,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2.5股股份的对价。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可转债持有人在股权登记日(2005年6月24日)当日及之前转股而持有的股份,有权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权登记日之后转股者,将不能获得对价。对于公司可转债持有人而言,如果在股权登记日前不将持有的可转债转换成股票,不仅不能获得“试点”对价,而且在股权登记日之后,要蒙受持有的可转债价格下跌的损失。因为股权登记日之后,随着“试点”对价的实施,金牛能源股价由于自然除权会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则保持不变,并不会跟着除权,这样可转债的转换价值(转换价值=股价*100/转股价格)将下降,从而导致可转债价格的下跌。

  因此,对于金牛能源可转债的持有人而言,明智的选择就是在对价方案实施前尽可能地卖出。实际上,金牛能源公布试点方案后,已经有人开始抛售可转债(如5月16日放量下跌)。不过由于转债的流动性较差,笔者预计抛售的数量会有限。对于无法抛售的转债,尤其是介入成本高的转债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能转换成股票。但是,转股成功的先决条件是股价要高于可转债转换平价。

  笔者观察到,金牛转债从年初开始再次发动了一波上涨行情,同时成交量稳步上涨,在2005年2月22日至2005年4月1日这30个交易日内明显有新增资金介入,平均成本在125元左右,可转债在该平均成本价位所对应的转换平价为8.05元(转换平价=可转债价格*转股价/100=125*6.44/100=8.05)。计算可转债转换平价的意义是,当股价高于转换平价时,可转债转换成股票才有利可图;否则转股就变成亏损了。

  什么价位介入

  因此从上述角度看,由于目前存量可转债转股的压力很大,机构极有可能将金牛能源股价拉高至8.05元或以上后再进行转股。这样,以昨日金牛能源7.19元的收盘价计算,金牛能源股价至少还有约12%以上的上涨空间。另外,从昨日金牛转债的交易情况看,该转债放量上涨,明显有资金介入,在存量资金设法转股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在股权登记日前买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进行套利的交易:买入转债,转换成股票卖出。由于昨日金牛转债交易的平均成本在119.7元左右,对应的转换平价为7.71元,也就是说金牛能源股价超过7.71元,增量资金的套利操作才能赚钱。因此若股权登记日前(6月24日)金牛能源股价在盘中见到低于7.71元的价格时,买入后应能获得较好的短线收益。

  短线操作为主

  从天相统计系统可以看到,目前深沪两市煤炭股的整体平均市盈率在9.04倍,而最近在香港招股的国内煤炭股龙头—神华的发行市盈率为9.93倍。鉴于国内股市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大股东诚信等问题,国内煤炭股相对于成熟市场估值存在一定的折扣是比较正常的事情,因此在对金牛能源进行估值的时候,我们还是参照国内煤炭股的整体9.04倍的市盈率。

  目前以可转债全部转股后的总股本计算,多家公司研究报告表明,2005年金牛能源的每股收益在0.80元附近,由此该股价的合理价值在7.23元左右;但由于目前市场对“试点”题材的炒作包含很强的投机成分,因此该股短期价格上涨有其市场合理性。不过当尘埃落定后,股价依旧会向价值靠拢,因此对该股的操作应该以短线思维来对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