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汽车股正驶出沼泽 现阶段性拐点可能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3:22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销量的增长,汽车股有望出现阶段性拐点。

  昨日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显示,一汽夏利5月以2万辆的销量再创今年以来新高,而中国重汽前五个月销量同比增长26%。受此消息刺激,汽车股全线上扬,其中一汽夏利上涨5.90%,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6.36%,中国重汽上涨3.38%。

  2004年初,曾为“五朵金花”之一的汽车股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以一汽夏利为例,2003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到2004年仅为0.29亿元。其股价也出现暴跌,从2004年3月的10元附近跌至2005年4月最低的2元。而从今年4月开始,公司股价开始一路攀升,截止昨日最大涨幅已经超过43%。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行业累计产销汽车231.45万辆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和4.6%。从销售数据看,3月份以来汽车销售同比增长速度逐月提升,3月份销量同比增长7.3%,4月份同比增长7.8%,而5月份同比增长达17.7%。

  与销量同时增长的是,汽车整车行业盈利能力也在好转。2005年一季度,整车行业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上升至14.31%和2.65%。4月份,随着销售形势的走强以及价格的稳定,整车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好转,当月行业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攀升至16.85%和4.01%。

  汽车盈利能力的增长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近期,宝钢武钢分别公布了2005年3季度的价格调整方案,武钢大部分产品价格下调4-6%,宝钢虽然保持2季度的价格,但是未来钢铁价格走低的趋势不可避免,这为汽车制造企业尤其是商用车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随着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汽车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汽车税费负担进一步合理化,居民对汽车消费的潜在需求必然转变为实际的购买行为,持续的汽车消费需求是可以期待的。

  申银万国认为,鉴于大型客车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抗周期性强,盈利能力稳定,成本压力减轻,具备国际比较优势,是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中前景最为明朗的,投资者可关注有关上市公司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

  作者:刘俊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