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政策解读:会计政策变更提升银行股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2:23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走势,主要动力来源于中小板块与主板的银行股,尤其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出现了领涨的态势,那么,银行股如此抢眼的走势动力是什么?

  会计政策变更

  日前,财政部颁布了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金融企业呆帐准备提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不再要求银行在税前计提一般准备,而是要求进行利润分配时提取一般准备,将其作为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一般准备计提比例由金融企业综合考虑其所面临的风险状况等因素决定,原则上一般准备余额不低于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1%。

  此《办法》的实施对于银行股来说,就不仅仅是会计帐目的变更,而是直接影响到银行股的利润结构。据业内人士的研究报告称,此项政策对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影响最大,达到34.6%,招商银行次之,为9.5%,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则没有太大影响,如此一来,正好与昨日的股价表现相对应,影响最大的浦发银行,涨幅最为可观,达到4.72%,招商银行则为3.15%,民生银行则为2.29%。

  银行业的经营实质未变

  但即便如此,我们发现业内的研究报告似乎对银行股的看法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大多维持原有的评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此次金融会计政策变更影响的是只是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结构,改变的是净资产的结构与利润结构,但却没有改变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化,因为主营业务收入才是上市公司净资产的源头,可惜的是,会计政策难以改变这一格局。二是此次金融会计政策变更并不会影响到银行业所处的行业背景,比如说影响不了贷款增长速度下降,也影响不了经济减速预期后的违约风险。由此来看,银行业经营的背景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变化的则是利润的计算结构。

  更为重要的是,在《办法》中并没有确定此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所影响的净利润变化会否要交税,如果说要征所得税的话,反而会出现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导致所得税增长,净现金流量的流出速度反而加快,这不利于银行股的日常经营,而且在实质上也降低了银行股的盈利能力。而且,在行业分析师的眼里,对银行股的估值标准除了市盈率以外,还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而《办法》可以影响到市盈率却无法影响到净现金流,所以,这也是行业分析师对银行股的估值标准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因此,银行股在近期的走势固然会有所活跃,但伴随着市场对《办法》了解的深入之后,银行股的走势会依据经营环境等因素作出调整,最终能否持续活跃,仍将取决于银行股的成长预期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估值水平的提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