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彭蕴亮:各路资金竞相抢食小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28 证券日报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小盘股的表现却十分良好。新华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封死涨停,带动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上涨7%以上,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受到游资追捧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在大盘关键点位,率先发动反弹的领涨品种大多是技术面严重超跌的小盘低价股。小盘低价超跌股凭借其三大特点与游资结下不解之缘一、盘小。这有利于游资进出和控盘;二、价低。主力无需过多的资金就可以达到建仓目的,便于主力在弱市中挖掘和炒作,股价想象空间较大,拉升不会吸引过多的跟风筹码;三、超跌。经过连续超跌后,股价距离前期套牢密集区非常远,不会遇到过多的抛压,利于主力控盘和离场。回顾以往行情,“5·19”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2002年初的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9·14”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游资的代表作,以上个股的共同特点一目了然——低价超跌,可见具有低价超跌特征的板块是游资的最爱。因此,小盘股在游资的追捧下还有可能会演绎行情。

  基金、社保建仓

  从投资理念角度来看,经历了长期下跌之后,以基金为首的“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已经对“价值”和“估值”有了新的认识有“价值”的股票如果“估值”过高同样意味着风险;而缺乏“价值”的股票如果“估值”过低则也同样意味着机会。因此,在大盘与小盘,蓝筹与成长,热门行业与冷门行业之间,任何脱离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戴着“有色眼镜”的单一或者偏执的选股标准都将难以长期战胜市场。近期,不少基金经理在不同场合都公开表示流通盘大小将不是其选股的主要依据,只要是价值低估的股票都值得买入;而前期较为冷门的小盘股票中的优质个股也明显得到了部分机构的关注。

  我们注意到,低价小盘股也是社保基金比较青睐的类型。在一季度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行列中,流通股本为1800万股的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重点关注。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零六组合均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显示出其鲜明的投资风格。

  中小板机会丰富

  从股本结构上看,中小企业板块无疑是小盘股的集中营,目前不少中小板个股的流通盘均在3000万以下,流通盘较小的鑫富药业仅1500万。对比之下,主板市场众多个股中,流通盘在3000万以下的个股仅43只。而且,主板市场的小盘股还包含了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差股和西藏圣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庄股,如果计算主板市场上同时满足流通盘小于3000万而且2003年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的个股,仅马应龙、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等23只,这也就意味着主板市场上的小盘股优质资源已经所剩无几,而该资源大部分集中在中小企业板块上。从现有的资源分布上来看,大盘股集中在沪市,小盘股集中在中小企业板块上显而易见。

  由此可见,在小盘股将成为近期主流热点的预期下,中小企业板块蕴涵较大机遇。当然,除了小盘股优势,中小企业板块的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包括民营企业的抗行业周期性风险能力、业绩的稳定成长性,股本扩张的潜力等等,从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到伟星股份,还有第一高价股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涌现的亮点正在激活这个曾经被抛弃的板块。

  新股操作价值更高

  从操作上看,上市时间越短的个股,其脉冲性也越强。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定位都比较低,相应股价的涨升空间也相对大一些;另一方面,上市时间比较短的个股,其上档阻力比较轻,反弹行情一旦启动,将表现出更强的弹性,一些强势的次新股很容易创出上市后的新高而进一步上拓空间,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多关注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其操作价值更高一些。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大盘还没有真正企稳,系统性风险依然有待释放。在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追高,应待大盘止跌后再进行关注不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