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改革牵动市场神经 千点料成蓝筹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25 证券日报

  中证投资 徐辉

  为配合股权分置试点,周二上交所推出“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随即市场连续下跌,周二沪综指收盘下跌12.83点,跌幅1.16%。周三大盘继续大幅回落,沪综指下跌20.63点,跌幅1.89%。

  昨日尽管试点概念股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涨停,但这并未能够激发市场热情,多数股票出现明显下跌。

  我们考虑对价因素后,认为千点很可能成为蓝筹股的底部。投资者在千点附近密切关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却是非常有必要的。

  比价效应令三一重工连续涨停

  连续两天大盘持续回落,但三一重工却收出两个涨停。我们认为原因在于,其一,大股东指定的抛售价格限制,为市场树立坐标。其二,第一只螃蟹迎来各方关照。

  经过修改方案的三一重工,其股价处于20元时,要再涨32.72%才到大股东明示的减持价。即便以周二涨停的价位算,其离大股东减持价尚有22.6%的空间。因为,第一,在调整后的方案中,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将原有对价调整为每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多获0.5股的送股。这样,新方案将使投资者的累计成本降低39.7%。

  第二,19元下不可减持的规定为三一股价运行定下坐标。三一重工周二收盘21.65元,由于未来补偿39.7%,其成本将下降至15.498元。未来非流通股流通的前提是19元,以目前15.498元成本计算,股价要上涨22.6%,非流通股才可以按比例减持。这是其周三涨停的重要原因。

  至于三一重工未来运行,我们认为,经历两个涨停后,三一重工的吸引力开始回落,但停牌后可能仍然会在短期保持强势。因为离19元的减持价格,其还有13%左右的空间。

  股价回落预期将打低市场

  我们认为这两天市场回落有其自身的一些因素,如短期市场上升较快,平仓盘压力加大等等。但是,权证这一陌生的品种亮相,还是令市场产生了诸多担忧。

  其中令市场担忧的是,权证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形成大股东的股价回落预期(非流通股东希望股价低,进而可以减少全流通前后的股价差异,进而降低补偿率),这样将形成大股东倒逼方式打低当前市场。

  这些非蓝筹类公司由于股价高估,那么全流通后股价下跌使得非流通股东可能支付的损失可能会相当大。他们具体做法将是,等待A股市场整体估值回归至合理区间再来实施全流通;或者通过某种方式来令股价回落到合理区间,再实施全流通。

  近日关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与基金座谈的传闻,使得投资者对于蓝筹类公司免费发送权证的担忧加重。近日有市场传闻称,长江电力公司与部分基金公司,就股权改革举行座谈。公司方面没有意愿为流通股东提供对价。这使得市场一直担忧的绩优公司可能补偿少、或者没有补偿,终于出现了。

  “神秘资金和潜在利好”

  推动6·8行情

  我们可以初步总结一下6月以来本轮反弹行情性质。简单来看,这是一轮跌破1000点整数关口的反弹行情;再往深里看,6月份的反弹——尤其是“6·8井喷行情”远远不是技术性反弹所能解释,而是一轮意在助推股权改革的行情,它具有“神秘资金和潜在利好”的双轮推动特征。即所谓一个目的两大特征:一个目的就是要力争使得首批试点投票期间,市场运行平稳;两大特征就是,神秘资金驱动,潜在利好护航。

  6月上旬和中旬,是股权分置改革进入第一阶段的关键时候,四家首批试点公司都将在这期间进行投票表决。显然,市场的好坏将牵动流通股东、尤其是中小散户的神经,进而影响其判断。所以,巨量神秘资金进入市场,盈利并非主要目的,为改革保驾护航的特征更为显著。

  正是有这层考虑,部分投资者对于第一批试点完成后的市场运行,产生了担忧。担忧之一在于,会否继续护盘。神秘资金在本周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投票结束后,会否继续护盘?担忧之二在于,能否保住千点不失。神秘资金力保千点,但同时又遭遇H股估值的压制,外加部分股票冲高后来自部分基金的抛售压力,那么,千点能否成为最终的底部?

  我们判断,神秘资金启动于千点附近,其狙击对象为蓝筹股。各方面情况看,市场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千点很大程度上可能成为蓝筹底,考虑到补偿因素,在1000附近蓝筹股基本完成了对H股的接轨;但问题的关键是,尚有1000余只非蓝筹股,其中不少股票远未完成这种接轨,这是未来市场风险最大的一个群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