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权证试点概念 剑指大盘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41 大通证券

  6.8行情之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攻无力,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巨无霸的反复拉高走强,对稳定市场功不可没。那么这些蓝筹股走强的背后是什么?难道真是所谓“神秘资金”行为?就引起市场的多方猜测。而近日,“权证试点方案”公布后,给股权分置改革以新的思路,同时也让我们从权证试点角度,来看待反复活跃的大盘蓝筹股。

  因为通过权证来解决股权分置,对于非流通股股东来说是一个激励。当股票出现大幅下跌之后,看跌权证的价值大大增加,流通权的成本即会大大提高,实际上这就对非流通股东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最终就要求流通后股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甚至出现上涨才会实现共嬴。所以最根本的共嬴办法就是要求大股东把上市公司经营好。

  而采取权证试点的公司,其门槛是很高的。比如在香港,香港联交所规定与权证挂钩的上市公司市值必须达到20亿港元。而在国内,上交所设置了3大条件,要求发行权证的上市公司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从中不难看出,只有那些大流通市值的公司,才具有权证试点资格。

  因此,随着权证这一新的制度创新品种在国内A股市场上推广,那些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必然重新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一些业绩优良,尤其是目前位置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在权证试点的大背景之下,就存在反复活跃甚至稳步走强的可能。而这能否成为“神秘资金”反复活跃于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以及长江电力等巨无霸的又一种解释呢?无疑值得思考。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些股价处于底部,并且业绩优良的低价大盘股。如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1),作为一只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公司,由于股权结构复杂,在全流通问题解决时原本是困难重重。但权证方案的呼之欲出为公司带来新的希望。因为这将回避了股权的复杂性。同时该股目前A股价格已经十分接近其H股价格,基本实现了国际接轨。而且该股业绩优良,流通市值偏大,仅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就超过30亿,并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完全符合权证试点的基本要求。未来一旦采用权证试点,将意味着该股二级市场的涨跌与大股东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甚至流通股东可以因此避免进一步亏损。很容易激励大股东把上市公司经营好,进而实现全流通后股价上涨的共嬴局面。

  另外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也值得关注,因为公司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进军证券、电视网络、生物制药、煤炭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董事会因此决定推出10转5的的分红方案来回报股东。该股目前股价在3.7元附近,除权后只有2.4元的股价,极为低廉,而且公司目前流通盘就达到3.58亿,流通市值超过12亿,适合大资金进出,远超过权证试点的标准,是90家符合权证申请条件的公司之一,可谓最低价的权证概念股。

  大通证券 董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