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一重工后市还有多大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10 证券时报

三一重工后市还有多大戏

  □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由于量能不足,周二大盘在利好的刺激下也没有出现上涨,而是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从盘中个股的表现看,反弹初期表现较好的个股以及基金重仓股仍是市场主要的做空力量。相对而言,能够逆市涨停的三一重工较为引人注目。

  对价提升投资价值

  三一重工昨天虽然出现在涨停榜上,但我们认为该股走势仍可以理解为短线行为,基本理由有两个:其一是技术上有补涨要求。三一重工由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而其间的大盘表现良好。以6月2日三一重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指数计算,到6月13日上证指数涨幅为6.45%,因此三一重工复牌后出现上涨也是合情合理的;其二是对价提升阶段性投资价值。三一重工作为股权分置试点第一股,其方案设计、对价幅度等诸多方面都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客观地说,对于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合理性的具体标准是很难统一的,而且,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得出的结论也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对价的实施将阶段性地提高公司的投资价值。

  三一重工最初提出的对价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3股和8元现金的对价,随后将方案调整为3.5股股票和8元现金对价。初步计算,流通股东的阶段性溢价为40%左右。因此,股价的涨停并不难解释。

  后续机会较为有限

  虽然三一重工在实施股权分置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良好表现,但我们认为,该股后续的涨升机会较为有限。

  公告显示,6月15日为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6月16日股票停牌一天,6月17日复牌,同时为对价支付的股票上市流通。也就是说,可以供投资者抢权的交易时间只有6月16日一天,可操作性大大减少。

  另一方面,从6月14日的走势看,该股虽然封住涨停板,但该股的涨停并不是特别坚决,这从显著放大的成交量可以看出。

  还有,我们前面分析了股价对价幅度的前提是实施前价格是合理的,但这一点并不能确定。一方面,公司2004年市盈率为13倍左右,考虑到行业的周期性因素和同类公司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另一方面,4月29日以来,市场整体重心不断下移,期间的指数下挫幅度接近6%,也不支持三一重工持续上涨。

  带给市场三大启示

  三一重工作为股权分置试点的第一股,其市场表现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多启示。

  首先,对价因素成为股价阶段表现的重要条件,这也成为投资者阶段性选股过程中的重要参考。

  其次,上市公司价值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股权对价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决定性的价值决定因素。

  第三,潜在扩容压力不容忽视。三一重工在6月17日复牌后,对价支付的股票将可以上市流通。非常明显,随着试点工作的逐步展开,这方面的扩容压力将陆续显现,其对市场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