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钢铁板块 降税点燃上攻导火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12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昨日大盘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由于没有量能的配合,最终股指仍跌破千一关口,以阴线报收。上周大盘井喷之后产生了大量的短线获利筹码,造成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的小幅回落,不过本周的调整完全在合理范围内,大盘成交量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显然上周的井喷已经将市场人气有效激发。本周政策政策利好可谓不断,尤其是周一财政部国税总局公
布的股息红利税减半征收的政策被市场视为中长期重大利好,而钢铁板块凭借长期以来的高分红派现率无疑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后市有望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领涨龙头板块。

  优惠税收政策吸引热钱光临

  大题材必将引发大别行情,周一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了股息红利税减半征收的政策,这对于全体投资者而言都是中长期重大利好,因为通过上市公司的派现分红使投资者获得的投资收益将因此而显著增加。在新的税收政策实施后,历年来分红派现最为慷慨的钢铁股的魅力将进一步显现,市场主力绝不会轻易放过这个难得的重大题材。

  钢铁股由于所处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不具备爆发性增长的可能,也正因为如此,钢铁股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是市场中最低的。但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收益水平却是非常稳定的,并且现金流充沛,每年的分红派现率都高居两市榜首,优惠的税收政策使钢铁股的这一优势更加突出。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钢铁股的高派现魅力将获得大量的风险厌恶型机构投资者的青睐,钢铁股的估值水平将因股息红利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实施而得到显著提升。周二钢铁板块分类指数是两市唯一翻红的分类指数,钢铁股在利好政策作用下已经得到增量资金的关照。

  股权分置改革提升战略投资价值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制约我国股市长期发展的最大难题开始破冰,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市场将紧紧围绕股权分置这条主线运行。现在很多钢铁股股价都低于净资产,并且折价率在不断扩大,而钢铁股的业绩却是逐年快速提升,也就是说钢铁股的盈利能力在不断提高。从重置成本的角度看,任何一个具有正盈利预期的企业价值应该高于其净资产。但是,目前居然已经有钢铁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了净资产,这意味着,从股市收购这些企业的价格已经低于重置一个相同规模的企业。

  可以预见,一旦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钢铁股凭借优良的盈利能力和过分被低估的股价必将得到实业资本的青睐,通过二级市场将产生大规模收购,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整合将在钢铁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目前那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钢铁股无疑面临历史性的价值回归机会。随着制约资金进场的因素逐渐消除,规模庞大的增量资金将如潮水般涌入市场,其中又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钢铁股凭借良好的流动性和低风险特征将成为机构主力建仓的首选对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