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试点概念 G股大放异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8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张九辉

  昨日,管理层再次推出对来自股权分置改革的收入实行税收减免的利好,同时,交易所透露将以权证创新方式来推进改革。两市大盘受消息面影响开高,但由于量能制约和前期龙头品种的回落,大盘再次回到1100点附近振荡整理。在这种相对平衡的市况下,反而为短线资金提供了一试身手的时机,盘面上股权分置试点“G股板块”大放异彩,而受股息税减半
征收利好的红利板块则异军突起,钢铁板块中的蓝筹股面临不错的投资机会。

  试点股G股板块浮出水面

  周二盘面最大的看点应该是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个股的表现,一切都在为股权分置改革造势。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直接涨停,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则放量大涨9%,两日换手超过了12%,股价也创出了近期的新高,这也许在意料之外,但是想想也在情理之中。从清华同方在昨日方案遭否决后出现了巨幅振荡后的上涨,到周二的强势上攻,机构运作该股的可能性极大,市场似乎在期待清华同方继续改革,当然可以想像的是会推出更优惠的方案。

  从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程序看,周三为股权登记日,周五恢复交易后公司简称变为“G三一”,也许未来将出现一个“G股板块”,对于善于关注全新概念的短线资金来讲,无疑是个不错的题材。而随着第二批企业进行改革试点的推出,因为投资者看好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带来的含权效应,“G股板块”将出现不错的机会。

  在上周末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方案表决,其结果牵动着市场和管理层的神经。三家公司的结果是三一重工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是高票获得通过,而清华同方的方案因在流通股东表决中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遭到否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许是一种最理想的结果。一方面说明流通股东在博弈过程中并不完全处于弱势,仍然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表达其利益要求。另一方面清华同方方案的否决更多的是流通股东多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也包括对其曾经的46元增发和20元配股的怨气的发泄。对于未来,市场憧憬该公司将提出更好的补偿方案。

  利好刺激红利板块走强

  周一盘中财政部和国税局决定,从13日起对股息红利税减半征收,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虽然和市场预期的取消股息红利税的说法有些差距,但股息红利所得暂减半纳税对市场普通个人投资者是实实在在的利好,直接受益的会是高派现概念。比如,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自上市以来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将达到18亿元,派发现金比例位居沪深上市公司之首。对于A股个人流通股东而言,原本分得的现金息须扣20%的个人所得税,如今减半后,可以多收到手10%,当然是一则最实惠的利好。

  从周二盘面来看,沪市红利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便是对该项利好政策的反映。从行业板块看,钢铁股在红利板块的中的比重超过20%,特别是许多公司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钢铁板块普遍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尤其是分红水平高的公司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呈现了放量的迹象,带动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整体走强,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因此,钢铁板块后市仍会继续表现,将成为带领大盘走高的潜力品种。

  当前,解决股权分置无疑成为证券市场的焦点,管理层在七日内连续出台解决股权分置的七项配套措施,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因此对未来行情仍要抱有较大的信心。板块选择上,短线交易机会要紧跟股权分置试点的主线,长线则是重点倾向分红慷慨、业绩优良的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