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板块掘金:处于上升周期的输变电设备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06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2003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再次加速,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出现供需缺口,出现全国性的拉闸限电,吸引电源投资大幅增长,使我国由于长期因缺电形成的“重发轻供不管用”的倾向更加严重。在这一次的电力紧张中,固然有电源建设不足的原因,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电网“瓶颈”的问题,我国电网的建设严重滞后电源的建设。

  为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电源和电网之间应保持适当的资产比例关系。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输配电资产通常大于发电资产,输配电资产和发电资产比例一般为 60 : 40 。2002 年底,我国输配电资产和发电资产的比例约为 35 : 65 。因此,目前电网的输配电资产远远不能适应电力工业的发展。

  电网投资应占全行业投资的 50 %左右,我国目前电网投资在行业固定投资中比例长期偏低,估计2003年电网投资比例为30%左右,2004年前三季度为28.4%。电网建设滞后效应可能在近几年凸现,在电源供应总量满足需要的基础上,也可能因电网滞后造成局部地区继续拉限电。

  我国输配电价格偏低,输配电价占终端销售电价的合理比例应为 40%,而目前只有24.6%,造成电网的投资回报率低,电网本身的积累少,难以大幅增加投资,同时也难以吸收外部投资,这是造成电网投资不足的重要原因。输配电电价的逐步上调是趋势,我国输配电资产的合理回报率将达到国际水平,有利于电网投资。

  政府已经开始重视电网和电源投资失衡问题,千方百计增加电网投入。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2005年电网建设的目标是: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国家电网规划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达1070亿元;投产330千伏及以上线路6580公里,变电容量3560万千伏安;开工330千伏及以上线路8160公里,变电容量4090万千伏安,跨区送电量700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公司如此大规模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前所未有,这将使目前电力建设中存在的电源建设投资过热而电网建设投资不足的“短板现象”获得有效改观。

  电网投资的持续增长使输变电类上市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铜、硅钢等原材料价格的预期回落也使其赢利能力有望提升。相对于电源类上市公司的高峰将至,输变电类上市公司的景气周期相对较长,目前仍处于上升阶段,投资价值较突出,重点关注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2)、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