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金地集团(600383):基金重仓 低位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3 河南九鼎

金地集团(600383):基金重仓低位爆发

  河南九鼎

  一、股权之争引发流通股收购大战。

  五月中旬,公司第二大股东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3540万股法人股全部转让给深圳市福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转让完成后,自
然人张和灿将通过关联方合计持有金地集团14.98%的股份,接近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17.62%的持股比例。从这一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实力雄厚的自然人张和灿受让股权的最终目的是绝对控股金地集团这家高速成长、潜力巨大的地产上市公司,金地集团的非流通股股东极其分散,持股比例又较低,再加上金地集团的业绩和成长性很好,收购非流通股的股份溢价较高,其本次受让股权的每股价格就高达6.55元,通过非流通股的收购难度很大。而且公司的流通股比例较大,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只有48%,即使张和灿将非流通股全部收购也不足以绝对控股。而金地集团的股价只有4元左右,和其净资产相差无几,所以进行流通股的收购更方便,更有价值,这样既可以达到控股的目的,又能获得二级市场的高溢价收益。

  二、低价篮筹,业绩暴增。

  公司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之一,2004年度业绩优良,每股收益高达0.66元。并预测2005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这样公司中国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20元以上。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3.72元、1.90元、0.45元,具有极强的送配能力。

  三、业务区域布局高效合理,有效回避了风险。

  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地区,其中北京的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据新闻晨报6月13日的报道,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全国多个城市居民购房意愿下降的同时,北京和广州反而上升了2.2和0.7个百分点。这说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这样将有效的稳定房价,对公司的业绩提升极为有利。

  在资金安排方面,公司做得相当灵活。既有信托:2003年12月,公司作为发起委托人与公司第二大股东金信信托签署金信双龙房地产投资资金信托合同。双龙信托首期募集资金总额27929万元,其中本公司委托金额为人民币2500万元;又有外资合作:公司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IV、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中国的不良资产。三方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约3.7亿元人民币,公司拟出资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投资比例不超过25%。目前金地集团的土地储备达63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所覆盖的城市由4个扩大到7个。

  四、基金重仓,低位爆发。

  从公司2005年第一季报告中可以看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九家是基金公司,一家是证券公司,按除权后的持股量计算,从2000多万股到1000万股左右不等,绝大部分机构是在2005年第一季度这一时间段大幅度增仓的,这充分表明机构投资者对该公司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同。从技术走势上看,该股在两个交易日大盘大幅调整的情况下缩量收出两个小字星,经过强势整理之后,短线将展开大幅拉升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