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黄永耀 > 正文
 

循环经济 有望成为市场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40 广州万隆

  近日以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太阳能概念股连续走强,新能源板块卷土重来。同时包括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烟气脱硫,空气净化等环保板块也是大幅走高。而上述热点,从本质上讲,是循环经济在环保与节能领域的延伸,如果说上述热点已经得到市场认同并全面走强,那么市场没有理由不从更广义角度关注循环经济。毕竟循环经济本身就包含了绿色能源与环保两大主题。

  所谓循环经济是以市场驱动为主导的产品工业向以生态规律为准则的绿色工业转变的一次产业革命,其萌芽状态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鲍尔丁提出,如果人类不合理地开发资源,破坏环境,将会使地球走向毁灭。70年代世界各国开始重视污染物产生后的治理和减少其危害。80年代人们开始强调从生产和消费的源头上防止污染产生。90年代发达国家为提高经济效益、避免环境污染而以生态理念为基础,重新规划产业发展,提出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路。

  而目前我国循环经济的最主要模式就是生态园。因为通过生态工业园,循环经济可以把结构性的污染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可以把治理区域性的污染和推动生态工业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实现大面积地污染治理,而且也可以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中间产品、废物、能量能够实现循环利用,进而形成紧密共生的工业生态链网。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以及最小限度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而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先后批准建设了12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多家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涉足上述生态园。因此可以预计,上市公司中涉足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个股,有望借新能源与环保板块而走强,其中苏州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6)值得密切关注。

  因为资料显示,2004年4月下旬,国家环保总局复函江苏省环保厅,同意在苏州高新区进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示范园区建设应以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理论为指导,根据园区的发展实际,高标准、高起点的进行。通过示范园区建设,探索我国工业园区科学有效的废水处理模式,促进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优化,推进示范园区和更大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实,早在2003年底,苏州高新区已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的工作;以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为契机,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建设。苏州高新区按照循环经济建设规划,从lT产业的产品设计、工艺和生产过程、原物料替代、物料循环使用、资源能源使用和库存管理等6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行lT产业"循环圈",深入开展"绿色采购"、"绿色伙伴"和"绿色产品"活动。走势上该股已摆脱底部,主力资金中线参与迹象明显,后市值得密切关注。

  广州万隆 黄永耀(金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