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敦煌种业(600354):产业龙头 主升浪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51 宁波海顺

敦煌种业(600354):产业龙头主升浪展开

  宁波海顺

  目前市场来看,反弹格局逐渐由上周的个股普遍大涨转移到板块的轮番启动。我们看到,汽车板块在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带动下强势拉升,纷纷大涨,而今天该板块明显带有补涨性质,为此,在当前市场中,重点行业的重点龙头就值得重点关注。我们提醒投资者积极关注农业股,由于该板板在上周的大涨中表现相对低
调,而在短期来看,技术上具备补涨能力,尤其是龙头股600354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势突破30日均线,主升浪行情一触即发。

  国内第三大制种企业

  敦煌种业(600354):公司种子、棉花两大产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相关业务。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三大制种企业,其玉米、棉花、西瓜、甜瓜、草类、蔬菜和花卉等农作物良种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它也是甘肃省最大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占有很高的行业和市场地位。

  种子行业作为农业生产最基本的、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和农业产业链的起点,是决定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根本。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种子行业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重点扶持企业在政策上有较强的倾斜性,是近十年来我国农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专业化种子基地

  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种植业对种子的需求持续大幅增加,全国年粮、棉、油用种量已高达125亿公斤。同时,我国粮食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农作物品种的质量对种值产品的收益影响越来越大,产量和品质兼优的粮食品种种子会更有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国商品种子供应总量仅为种子需求总量的1/3左右,商品种子的增长空间巨大,尤其是优质良种的供需矛盾更为严重。可以预计,经营优质良种的企业将获得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加入WTO后,种子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重组和整合,种业的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种业经营将趋向大型化、专业化、产业化。而且,国内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代繁、代制业务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敦煌种业的生产基地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这里光照充沛,热量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生态类型多,病虫害少,并有绿洲戈壁相间形成的天然隔离屏障。这里是国内外种业界公认的理想制种区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瓜菜、玉米种子生产基地之一。

  敦煌种业生产规模稳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拥有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种子加工中心。公司生产的玉米杂交种占全国玉米需种量的7.3%,瓜菜类种子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0%左右,其皮棉销量也达到甘肃省的35%以上。在公司带动下,酒泉地区现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制种基地和最大的外贸制种基地。

  作为一只仅仅7500万流通盘的农业股,敦煌种业集超跌、低价、绩优、西部大开发等诸多概念于一身。前期该股最低下探至2.86元,随后震荡整固,主力资金在3元下方不断吸取廉价筹码,上周末,在大盘涨升行情带动下,该股也展开大幅反弹,短线成功站稳30日均线,强势确立。后市该股主升浪上扬行情一触即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