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武汉新兰德 > 正文
 

石炼化(000783):中石化嫡系 向上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7:25 武汉新兰德

石炼化(000783):中石化嫡系向上突破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近年成品油价格飚升,相关企业获益巨大。

  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亦随之飚升,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利好支持。仅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2004年就实现净利润90亿元,
其股价亦一度走出翻番行情,近两日中石化再度以涨停揭开新一轮上涨的序幕,并带动了整个石化板块的上扬。

  而从成品油的重要一员——柴油的市场供求状况来看,也是严重的供不应求。今年5月10日,国家再度上调柴油批发和零售价格,这对中石化旗下的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3)这样一家以柴油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利好支持。

  石炼化(000783):中石化嫡系,柴油生产占主业半壁江山。

  石炼化是典型的国企大盘股,中石化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主要从事石油加工、炼制,属于国家基础能源行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大股东中石化的资源优势,为公司在原料的采购以及产品销售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随着能源短缺的不断加剧,很多地区的成品油,尤其是柴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柴油断档并采取限量销售措施。石炼化的柴油生产占到了主业的半壁江山,公司无疑是成品油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随着新建100万吨汽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的完工投产,公司柴油质量大大提高,这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证。公司原有设计原油加工能力为350万吨/年,2005年石炼化计划通过实施第三个"三年一修",原油综合加工能力将达到5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石炼化还具备潜在的重组题材。石炼化的控股股东中石化承诺对下属的上市公司进行整合。旗下的湖北兴化、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进行产业整合,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先后出现大幅上涨。石炼化作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公司同样存在着重组的可能性。其股权结构极为简单,大股东中石化持有92044.43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79.73%,其余均为流通股股东,这使其在重组和股权回购、股权分置改革方面都具备了极大的便利。

  成交骤然放大,有效攻克30日均线。

  从周线上看,石炼化近期低位连续收出多根十字星,一个底部平台已经悄然形成,本周石炼化成交骤然放大,一根长阳拔地而起,中期向上格局已然确立。从日线上来看,石炼化近期超跌极为严重,短短数周内调整幅度高达40%,已迅速远离前期密集成交区,反弹空间极为巨大。石炼化近日已成功向上突破了30日均线的压制,即将掀起新一轮主升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