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银基发展 产业转型折射调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2:08 证券日报

银基发展产业转型折射调控压力

  □ 特约撰稿人 和 共

  日前,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将从直接开发房地产业务转变为参股控股等方式间接运作,那么,如何看待这一公告的影响以及其透露出来的信息呢?

  露控股苗头

  从公司近一年来的相关公告不难看出,银基发展其实已有控股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先例,比如说在今年3月,银基发展以1.8亿元的价格受让沈阳世纪物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沈阳瑞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瑞海)的50%股权,而沈阳瑞海的主营业务就是从事于土地资源的开发。

  巧合的是,沈阳瑞海所持有的沈阳浑北地区的2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与银基发展正在开发的东方威尼斯项目毗邻,所以,相关媒体在解读银基发展收购沈阳瑞海时就称这有利于银基发展整合沈阳市浑北土地资源,而从相关公告中也可以推断出,日后浑北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极有可能以沈阳瑞海为项目法人。值得提出的是,沈阳瑞海公司所持有的22万平方米的土地就是银基发展在2001年转让的。

  产业转型

  现在的问题是,银基发展如此的公告是产业转型还是为了规避房地产开发的风险呢?就公告本身来看,其实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以集合投资项目的优势,以防范单一项目给企业所带来的风险;二是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公司的主营业务逐步向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领域拓展。

  由此来看,银基发展目前的经营思路其实包含两点:一是开始感受到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预期压力,因为房地产调控之后,不仅仅带来房地产开发所需要的资金来源压力,而且还带来了房地产的价格压力,也就是盈利预期的压力,在这样背景下,作为实力一般的银基发展的确可以考虑联营开发,分散风险;二是产业转型,因为房地产业务具有投资大、风险大等特点,作为股本结构中等的银基发展,在房地产开发中很难得到实力资金的支持,所以,产业转型也未尝不是一个尝试,比如说向商业地产(旺辅)、物业地产(办公住房出租)等转型,以银基发展在沈阳当地的开发资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复制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业转型之经历的。

  一叶知秋

  由于银基发展的产业转型才刚刚起步,很难判断是否成功,但从产业转型的压力或者说是动力来看,仍然可以看出当前地产股的调控压力,一方面是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盈利预期的压力。

  所谓一叶知秋,从银基发展产业转型的思路来看,目前A股地产上市公司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要么在地产股中能够像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要么就像银基发展一样,在地产调控压力加大之时,先通过控股或参股开发地产,与地产业依然保持着血肉关系性质的产业关联度,然后再进行商业地产等地产形式的开发,以等待地产业的春天,这可能也是类似于银基发展这样的中等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商的一个明智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