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南京中商被举牌 > 正文
 

南京中商闻风而动不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2:08 证券时报

南京中商闻风而动不现实

  □本报记者 李雄文

  这两天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可真是风光了一把,连续两个交易日冲击涨停。这自然就让我们想到了与南京新百同在一个城市,且具有相同概念的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

  雨润集团收购南京中商,基本上是克隆了金鹰系收购南京新百的模式,都是想通过收购流通股,为承接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做准备。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干扰,两大主力最终都选择了通过增持流通股而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当初闹得沸沸扬扬的国有股转让一事,却反而没有了消息。

  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商目前的现状。截至2月2日,金鹰系持有南京新百流通股5652.1883万股,占南京新百已发行股本的24.55%,为南京新百的第一大股东。而截至2月18日,雨润集团旗下的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南京中商流通股3326.5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7%,也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南京新百这两天大涨,南京中商会闻风而动吗?

  从南京中商的走势看,近期想出现南京新百大涨的走势较为困难,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原因有几点:一是从复权的走势看,南京新百6月2日创出5.35元的低点,是1997年12月5日以来的新低,不管金鹰系怎么波段运作,被彻底套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南京中商的走势却一直很硬朗,尽管此前大盘不断下跌,但该股始终在相对高位坚守。在如今超跌股满天飞的情况下,增量资金自然就不会青睐南京中商了。二是从今年一季度报告看,南京中商里基金云集,流通股前10名里,除了地华地产,还有8家基金,就连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也持有60.79万股前来助兴;而南京新百的流通股股东前10名,没有一个基金或者券商之类的机构。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大部分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暴跌走势,基金减仓的意愿非常明显。而南京中商却一直没有跌,此时增量资金如果贸然介入,基金万一借机减仓呢?

  南京中商的流通股占总股份的比例是65.78%,南京新百的流通股占总股份的比例是66.4%,从理论上说,雨润也好,金鹰系也罢,都存在通过增持流通股而彻底控制上市公司的可能。此前笔者曾指出,金鹰系要彻底摆脱非流通股的影响,只需要找来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增持占总股份10%的流通股,就可以掌握公司话语权。对于南京中商而言,也存在类似问题,两大主力是否会走上这条道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