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浙江利捷 > 正文
 

下周板块掘金:超跌蓝筹将成反攻发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19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

  市场经历惨重一周,沪指回探千点整数关,蓝筹股成为近期大盘重挫的主要的动力。但不应忽视的是由于业绩具备支撑,部分蓝筹股的估值面临严重低估。市场在非理性的打压之下形成个股价值的扭曲,无疑使得两市超跌蓝筹股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而在周五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品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随着场外
救市资金的介入,新一轮的行情也将从超跌的蓝筹股发起,千点反攻的主力蓝筹莫属。

  即使在近几年的下跌过程中,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却依然成为涨幅最大的品种,价值投资的深入人心,使得蓝筹股具有较强的抗跌力量。最近此类个股的整体下挫,无论从其空间,还是从其基本面的来看,当前的股价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在认可蓝筹类上市公司强劲的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向下调整却容易成为机构建仓的良机。只要蓝筹股的投资回报高,则表明当前的下跌也仅仅是阶段性的,并不会绵绵无期。

  而从股权分置问题的角度来看,由于全流通试点工作的展开,股指开始的加速下落,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试点个股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垃圾股全流通所造成的结果将类似于扩容,更何况市场对四家上市公司的试点方案极不认同。但当前股价的蓝筹品种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却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高净资产,低股价,再加上定价补偿,超跌蓝筹股对于全流通将具有免疫能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作为询价第一股,股价自上市以来已经被腰斩,超跌严重,短线存在反弹要求。

  公司是中国极具竞争力的已上市发电公司之一,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山东省是我国经济总量最大、经济及用电增长率较快的省份之一。截至2004年6月30日,公司山东省内管理装机容量及权益装机容量分别占山东省总装机容量的23.11%和20.00%。较大的规模使公司具有较强抗风险的能力,有助于竞争优势的确立。公司电厂地理位置优越,基本上处于主要煤矿区或电力负荷中心附近,有利于燃料成本的降低和电网调度。另外,公司的控股股东华电集团是全国性的五大发电集团之一。

  从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的经营情况呈现明显的上升势头。一季度共完成发电量117.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公司旗下的诸多电厂的生产经营情况大大好于历年,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在经营状况得以大幅改善的同时,公司根据山东省煤电价格联动方案及周边电力供应情况的变化,积极调整了供电定价,公司控股80%的四川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台30万千瓦机组上网电价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四川省电网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提高人民币2.3分,电价调整自2005年5月1日起执行。价格调整后将会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公司下半年将会有新增项目的投产,为公司的盈利提供了强大的保证,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05年3月31日止的第一季度,华电国际各运行电厂按集团统计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117.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94%。华电国际拥有50%权益的中宁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完成5.3亿千瓦时。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电厂有:广安公司、滕州公司、淄博公司、莱城电厂。据分析,发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有发电机组的发电量同比增加和新增发电机组的电量贡献(广安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于2004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另外,公司投资的宁夏灵武电厂2×60万千瓦燃煤新建机组工程及潍坊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2×60万千瓦燃煤机组已于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这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装机容量,为企业规模化经营增添新的动力。据悉,这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103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为20%,其余资金将主要通过贷款解决。目前,公司已经走出山东,在四川、宁夏、安徽等地区收购和新建电源项目,从而进入了全国性发电企业的行列。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上市时机的不佳选择使该股未能走出好的行情,逐波回落的股价在5月9日首批战略投资者上市之时低迷到了极致,随后,该股出现了长达17个交易日的强势震荡整理行情,值得一提的是在震荡期间不仅频收阳线,更重要的是成交量一直处于放大状态,表明主力资金开始有计划地收取筹码,今日该股再受利空袭扰,但跳空低开低走的势头有主力刻意的迹象,以借势获取更廉价的低位筹码,所以投资者万不可被这种假象所迷惑,果断介入低位夺取筹码,以图主力即将拉升的短线暴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