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黄永耀 > 正文
 

三大有利因素支持 农业板块有望喷薄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03 广州万隆

  今周市场可以一腥风血泪,高价股、基金重仓股轮番跳水,导致沪指向1000点撞击,市场充满了悲观失望的情绪,目前面对1000点整数关口,估计已经没有多少人心存幻想,但正所谓绝处逢生,虽然大家都知道行情往往是在绝望中诞生,但何为“绝望”一个客观评价标准,而根据我十多年来的判断底部的经验,当14日RSI低于20时往往市场“绝望”的标准之一,因此我曾总结过一个抄底理论就是当14日RSI低于20的时候可以不看消息面、政策面大胆入埸抄底,这一指标从未失灵过,同时14日RSI低于20在深沪历史中是极为罕见,历史经验均
证明了是绝佳的买点。周五沪指盘中14日RSI低于20时候也出现强劲的反弹,目前收市该14日RSI是20.21因此下周如果出现黑色星期一将是绝佳的买点,因为我们也坚信政府是不会让股市一泻千里,无止境地跌下去,而且目前两市确是有不少个股即使放在成熟的国家股市也已经极具投资价值,只要我们抱着中线的心态买入又何惧之有?那么如果要抄底下周又该买什么股票呢?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底部弹性最大的往往是超跌低价股,从周五的盘口来看也正是这一类个股成为反弹的先峰,同时为了避免买入后因短线被套而心态变坏,选股还应该要有中长线的眼光,遵从我们底部选股的“以不变应万变,寻找底部概念”的选股原则,选择低价、底部、低市盈率的三低概念股,同时从行业板块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农业板块,因为它有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减税和产品提价以及超跌低价底部三大有利因素:

  一、 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无论是04年还是05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提出要解决“三农”问题,其中04年中央"一号中央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新农业政策,包括减免两税(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实施三项补贴(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四项基本保障(最严格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等。今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再一次作为2005年中央作为一号文件公布了。进一步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作为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心,反映出中国在发展战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变化,即从在农业中提取积累转向工业反哺农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强调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而从以往机构的选股思路来看,政策强势支持的行业往往会赢得市场的关注而成为机构的核心资产,而目前包括投资基金在内的机构,正在利用市场的弱势进行大换仓,所以农业作为05年受政策扶持最典型的行业应有望成为机构新的核心资产。

  二、 行业的利好因素:最近市场对行业的因素特别敏感,纺织板块曾因大幅加税和取消税收而大起大落,而医药和化工板块因为产品大幅降价而跳水,相反电力股则因提价的因素而在跌势中逆势走强,那么,市场就更应关注农业板块了。首先在税收方面,国家已经作出最迟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其次农产品这一两年来出现大幅上升,那么在因产品提价而暴涨,因产品降价而爆跌,减税则升,加税则跌的情况下农业板块确是应该引起重视。

  三、从K线形态来看,农业板块也已经沉寂很久了,只要找开顺鑫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0)和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8)等农业个股也可发现,它们均属于超跌严重的低价股,是抄底最佳选择对象,而且不少上市公司业绩还非常优良,就如上述两只个股,所以我们觉得在上述三大有利因素下,近期最不惹人注意的农业板块下周有望喷薄而出,投资者可关注农业板块之中一些绩优龙头品种,其中顺鑫农业(000860)极具潜力,首先它是农业龙头,北京的“菜蓝子”,大家都知道,最近北京板块(如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有08年奥运的利好因素而反复受到市场炒作,而且相信不少人都坚信08年之前我国肯定有一波壮观的大牛市,因此具有奥运实质利好因素支持的北京股机会最大。故作为北京的菜蓝子顺鑫农业无疑具有实质性的奥运概念,而且该股业绩还非常之优良,05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077元,每股净值为4.29元,目前价位只有4元多,极具投资价值。更不可忽视的是,它公布了04年的分红方案为10送2派0.5,目前是含权,除权之后价位将更低,确是一只中短线皆宜的低价、底部农业龙头股。

  广州万隆 黄永耀(金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