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行业逐步转暖 科技板块龙头积极护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55 上海证券

  从走势上看,部分与跨国公司合作的科技股,由于其股价严重超跌,炒作题材丰富,成为本次暴跌当中护盘的龙头品种。在这种情况下,科技股表现良好,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涨9%以上,带动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市上扬,护盘迹象十分明显。科技股反弹能否持续?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行业逐步转暖  

  信息产业部预测显示,2005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3.4万亿元,增长28%,行业转暖为科技股反弹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增长动力方面看,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动力将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注意到,多媒体终端加快信息化的过程,将带动机顶盒、数字电视等相关产品的发展,为电子信息行业带来上万亿元的收入。而随着手机生产由准入制变为核准制,第三代移动通讯的发展和国内持续不衰的巨大需求,通讯产业将成为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利润来源。因此,由于发展空间广阔,科技股行情的亮点还将层出不穷。

  二、龙头积极护盘  

  从走势上看,部分与跨国公司合作的科技股,由于其股价严重超跌,炒作题材丰富,成为本次暴跌当中护盘的龙头品种。如新太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广州新太信息安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共建广东微软信息安全技术中心正式启动。新太科技通过与微软这样的国际软件巨头的合作,将大大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在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快速与国际接轨。  

  而在股价方面,该股股价从29.15元的高位下跌以来,一直处于长期回调当中,从最高的29.15元一直下跌到了近期的2.01元,股价只有前期的零头。而在经过了长期下跌之后,该股的股价已经位于历史底部区域,且换手率出现明显上升势头,显示出有短线游资介入迹象。目前,该股近一个交易月的换手率已经超过100%,并在昨日逆市大涨,成为科技股护盘的中坚力量。  

  三、操作上短线为主 

  由于科技股反弹的领涨品种多是绩差股,参与炒作的资金基本属于市场短线游资。因此,参与科技股反弹最好要注意三大原则:第一,个股以逢低、提前埋伏为主。第二,成交量异常急速放大,应果断了结。第三,持股最好不要超过5个交易日。

  同时,科技股基本面良莠不齐,投资者对以下科技股也应注意区别对待:对一些基本面严重亏损或者有大量巨额担保问题的超跌科技股,可利用反弹逢高离场。对基本面亏损、净资产低于面值,应在反弹中逐步减仓。对基本面尚可,但股价同业绩相比,市盈率仍严重高出两市平均市盈率的品种,高抛后再重新吸纳。对有业绩支撑、两市本地科技股、基本面尚可的2元超低价科技股应着重研究。这些品种往往容易成为主力挖掘潜力股的温床,也最有可能成为反弹的领涨品种。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大盘的系统性风险依然是目前操作上的首要风险。对于稳健的中期投资者而言,目前还不是投资科技股的最佳时机,最好等大盘企稳后再介入不迟。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