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轴研科技(002046):成长科技 航天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48 金通证券

轴研科技(002046):成长科技航天第一股

  金通证券 陈泳潮

  目前的市场处在一个点位相当低,跌无可跌的部位,相当一批成长型股票也在系统性风险作用下已突显出投资价值。后市,我们认为,大盘要走出低迷境地,其一需要基金重仓股的启稳走强;其二,需要有市场号召力的超跌成长性品种担当起冲锋陷阵的硬角色。其中,近期严重超跌的中小板块个股中不乏成长超跌白金品种。新近上市的航天第一股002046轴
研科技有望凭借其高成长性以及大资金介入的背景成为后市人气科技龙头,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高精尖科技 垄断优势

  公司背靠着中国轴承行业惟一的国家一类科研机构———洛阳轴承研究所,拥有雄厚的科研能力,在高端轴承产品市场中具有突出的领先优势,特别是航天特种轴承更处于市场的垄断地位,并为“神舟”四号飞船提供20多种规格的轴承产品。公司的多数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轴研科技系由科研院所改制而来,在国内轴承行业具有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综合优势。主要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研发力量雄厚,生产工艺装备先进,并继承了原洛轴所“ZYS”的商标,得到市场广泛认同,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

  公司在航天特种轴承生产方面拥有垄断地位,其他高端产品精密机床轴承、陶瓷轴承和数控电主轴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国外,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以及利用国内成本优势成为公司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产能扩大 业绩将大增

  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供不应求,而产能有限,公司透露员工加班加点工作,产品还是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募集资金后将立即进行计改和扩产。一旦产能提升,一方面公司产品的个体成本会随产能扩张而降低;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占有率,巩固垄断优势。本次募集资金投向项目技术含量高,特别是其中的精品球轴承磨削超精自动化生产线拥有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两个IPO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规模化程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

  综合来看,公司成长性良好,行业内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新投资的项目有利于实现公司的产业化进程,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预计公司2006年至2007年将会经历较高的增长。

  资金积极介入 严重超跌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恰逢大盘低迷时上市,上市当天换手率就高达62.56%,为近阶段最高换手率,显示出良好成长性吸引了大资金的积极强势介入。值得关注的是,在大资金深度介入之后,大盘连续下挫,使得该股该股随后几天被主力刻意打压,目前跌幅近18.9%,主力资金悉数被套。本周三,该股逆市放量收阳,做多欲望喷薄欲发,后市有望充当反弹的人气龙头,值得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