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口蹄疫与5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别报道小组发自北京

  此起彼落

  5月27日,一则“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澄清疫情传闻”的公告出现在《中国证券报》上。这则由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出的公告说,“近日市场有传言‘禽流
感、口 蹄疫蔓延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将大幅下滑’,导致公司股票价格大幅波动。”

  公告当天,新希望(000876.SZ)的收盘价为6.1元,相比两天前收盘时,股价下跌了0.8元。

  “这种下跌是异常的,肯定是受到了非常规因素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新希望的表现。这种“异常”在5月26日尤为明显。当天,新希望以6.9元开盘,以6.23元报收,跌幅达9.71%,逼近跌停;此外,当天的成交量猛增,高达1989万余元,远远高于头一天819万余元的成交量。有跌,就有涨。5月27日,占据了全国口 蹄疫疫苗市场55%份额(2004年数据)的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5.SH)走出了一条上升直线,以4.33元报收,涨幅为2.36%,交易额为1400万元。 事实上,中牧股份股价上涨已非一日。从5月13日(我国农业部向两个国际组织通报疫情消息的时间)到昨天下午收盘时,中牧股份已从当时的4.02元上涨到了4.33元,涨幅高达7.71%,成交金额也达到了9275万元,日均交易772万元。

  环环相扣

  “这是股市对疫情作出的第一反应。”万国股市测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叶七平告诉记者,消息出现后,以新希望为代表的饲料企业就出现了波动,此外,以生产鱼饲料和猪饲料为主的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8.SH)也在5月25日作出调整。“这些(新希望、通威股份)都是下游企业。”叶七平告诉记者,从整个产业链条上来看,以肉类生产为主业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就更为直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波动于23日反映在顺鑫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0.SZ)这支股票上。当天,这家以牲畜屠宰、种猪繁育、肉食品加工等为主业的公司跌幅达到9.980%(4.91元开盘,以4.42元报收),几近跌停边缘。

  据叶七平介绍,与牛相关的奶业也在上述过程中有所波动。

  “我们已经和养殖户签订了协议,对每头猪都建立起了‘猪档案’。”5月30日,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已采取措施对口 蹄疫进行防治。此外,从事肉食品加工的企业也未能幸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办通报疫情当天(5月27日),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SZ)股价也下跌了0.54元,跌幅达3.87%。此外,其成交量较头一日明显增加。

  短缺

  在5月27日的公告中,新希望对外界传闻反驳说,“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下属饲料企业没有受到禽流感、口 蹄疫的影响。”此外,它还将公司的经营情况描述为“饲料、乳业、化工板块及金融投资的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2005年上半年能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公司董事会目前尚无法确定”。疫情发生后,我国已对病牛及同群牛采取了全部扑杀的措施,有人也因此担心今后一段时间会造成我国肉类供应的不足。据悉,每年我国需要从国外进口一定数量肉及其产品。

  “扑杀不会引起肉产品的短缺。”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富江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家畜、家禽的基数大,牛肉产品不够时其他的肉类能够很快跟上,也有可能会转移到蛋禽上。

  损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已制定了扑杀病牛的补偿标准为每头牛4000~6000元。“牛不比家禽,几元钱一只。”邓富江说,以每头牛6000元计,河北三河市被扑杀的512头牛,所需要的补偿就超过了300万元。相对于养殖场而言,一些加工企业的损失只能独自承担。“目前国家还没有减免税收、出口退税、提供新贷款等政策出台。”邓富江说,对于这些企业,尤其是对那些出口商来说,这种打击无异于“雪上加霜”。昨天,记者查看了新希望当天的股票交易情况,该股已由30日开盘时的6.1元上升到了6.17元,上涨幅度为0.8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